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房价与平价医院成为甘肃省人大代表热议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13 兰州晨报

  三大焦点问题----房子 医疗教育

  本报讯(记者靳国升刘凤宇)“5年后,甘肃究竟变成啥样子,通过你们的报道我们心里有了数,我们渴望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1月16日,看到本报有关《纲要》报道的市民刘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其实和刘先生一样,成千上万的百姓对正在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格外关注,因为提交会议审议的这个《纲要》的确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1月16日,记者看到审议发展规划《纲要》的人大代表们就涉及百姓利益的事发表着自己的真知灼见,有的对《纲要》的条文逐字逐句斟酌,并结合我省的情况,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他们深知,他们是百姓代表,肩负着百姓的重托。

  企业员工:希望目标实现“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8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月收入突破1000元。”这些十分具体的目标,也是老百姓所企盼的。居住在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南路的张师傅十分憧憬这一目标,因为作为一家效益不好的企业的员工,张师傅一家三口还住在面积20平方米的平房里,他希望政府各部门能够下大决心,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这一目标的如期实现。

  人大代表田宝忠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纲要》,都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中,再就业、社保、收入分配、文化生活、教育、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符合甘肃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退休职工:盼看病不再贵退休职工杨师傅每月靠500多元的工资生活,如果没有什么伤风感冒,他的工资还勉强能够维持老伴和他的生活,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生活就显得捉襟见肘。杨师傅说,去医院看一次感冒,开上4-5天的药,就得花百十来元。你要嫌贵,医生会告诉你,那就回家自己扛吧!杨师傅感慨地说,如果是上街买菜你还能讲价钱,而在医院,只能听任摆布。什么时候咱老百姓能看得起病啊?

  人大代表陈绮玲说: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建议将《政府工作报告》中“逐步创造条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改为“采取坚决有效措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表明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建立平价医院要以政府的投入为保证,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要加大政府对医疗卫生的投入。要理顺体制,多管齐下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人大代表:教育成本虚高孩子能考上大学本是件喜庆事,但是很多人在短暂的高兴之后会紧蹙眉头,无论农村的人,还是城里的人,高额的学费已经成为家庭难以承受的重负。兰州市的马师傅是一位跑货运的司机,他的女儿在兰州某大学上学,每年的学费接近万元,还有每月至少200元的生活费。马师傅说,由于经济拮据,他只能给孩子每个星期50元的生活费,这起早贪黑成天东奔西跑,咋就连个上学的孩子都供不起呢?

  人大代表陈绮玲说:高额学费已成城乡大学生家庭的负担,一人上大学全家返贫。如今供一个大学生一年得花1万到1.5万元,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或5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在农村,供一个大学生毕业需一位农民10年的收入,现在实施

助学贷款和动员社会捐助等办法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有没有存在教育成本虚高的问题呢?建议政府深入调查,制定合理标准。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