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严控扩建大型公立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3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的医疗价格方案今年实施,大医院将试点“单病种最低收费”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十一五’期间,广东要严格控制扩建大型公立医院,主要医疗资源应该到社区门诊。”昨日,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召开,省卫生厅副厅长姚志彬在主题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在全省实施新的医疗价格方案,主要是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行为,大型检查项目和一次性医用材料价格会降低。

  卫生总费用政府投入仅17%

  去年,卫生部宣布中国医改不成功。而在昨天的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上,医改占据了相关领导一半以上的发言时间。“2001-2004年广东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投入只占17%”,省卫生厅副厅长姚志彬在发言中指出,“广东省卫生事业整体发展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财政投入卫生事业保障机制不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因缺乏稳定的财政经费保障,公益性淡化,一些医疗机构趋利行为严重,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探索建立社区首诊制度

  具体到广东城市医改方向,姚志彬指出,以后要探索设立慈善医院、平价病房、平价门诊,其基本医疗服务对象将是城乡低保人群和低收入人群。

  宿州患者眼球被挖事件反映出医院特需服务的巨大隐患,姚志彬指出,对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服务项目,卫生部门将进行清理和规范,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病床数量将被控制在总床位数的10%以内。“现在很多大医院院长都津津乐道于合并小医院,这是违反规定的”,姚志彬指出,“十一五”期间,广东将严格控制新建、扩建大型公立医院,今后五年主要的医疗资源将到社区门诊,以建立起金字塔式的医疗体系,方便群众根据需要就诊。

  据通报,广东将在下个五年积极探索建立社区首诊制度,引导患者到社区就医,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的合理分工,以使医疗资源获得更有效利用。同时,改变公立医疗机构的绝对垄断局面,给予民营医院公平待遇。特别在流动人口聚居地、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地方支持其发展。

  今年实施医价新方案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中心内容。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在会上表示,今年全省将实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去年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由省卫生厅和省物价局联合召开了首次听证会后,又举行了专题座谈会吸取群众意见。在一改方案后,又对10多个涉及提价部分进行削减,补充了降价项目,目前最新修改的方案已经提交给省政府审批。

  相关新闻

  广东居民平均寿命:74.79岁

  据姚志彬通报,“十五”期间,广东卫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群众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居民期望寿命达到了74.79岁,高于全国的71.4岁。婴儿死亡率为8.83‰,远低于全国的21.5‰。

  据通报,近五年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有所遏制,现在广东医药费年平均增长率为13.2%,低于15%的增长控制指标,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41.7%,低于45%的指标。

  据通报,2005年广东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已达到50.5%,补偿支付额已超过了10亿元。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省财政补贴将从10元增至25元,每人每年总筹资将达到50元以上。同时,住院封顶线将达到6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