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接受CNN道歉 准许其恢复在伊境内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36 中国广播网

  

伊朗总统接受CNN道歉准许其恢复在伊境内报道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中广网1月17日消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7日宣布取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在伊朗境内从事新闻活动的禁令。

  内贾德表示:“鉴于CNN已经道歉,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准许CNN恢复新闻报道活动。” 此后,伊朗文化部官员表示,禁令已经解除。

  伊朗政府16日宣布,禁止CNN记者在伊朗境内继续从事新闻活动,原因是该电视台在报道内贾德总统的讲话时,出现了违反职业道德的错误翻译。

  伊朗官员说,CNN将内贾德所说的“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误译成“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权利”。实际上,伊朗总统说的是核能技术而不是武器。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CNN过去的报道曾多次触怒伊朗政府,该台在德黑兰无法设置常驻记者。CNN国际频道负责人16日曾在伊朗境内短暂访问。伊朗国内一些强硬派媒体对这位记者获得签证表示强烈不满。(万宏)

  相关报道:

  CNN记者违反职业道德 伊朗禁止其在伊境内活动

  

伊朗总统接受CNN道歉准许其恢复在伊境内报道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中广网1月17日消息伊朗政府16日宣布,禁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伊朗境内继续从事新闻活动,原因是该电视台在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的讲话时,出现了违反职业道德的错误翻译。

  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的一份声明说,由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违反了职业道德,因此该新闻机构驻伊朗所有记者的记者证已全部被吊销,今后也不会再给他们颁发记者证。然而,这项声明说,伊朗政府将根据它今后的表现决定是否收回成命。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样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但是,在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现场直播中,这句话被翻译成“拥有核武器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

  伊通社在16日所作的另一则报道中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已经就此误译进行了道歉,并澄清了事实。但是,伊通社指责说,当天在场的有很多新闻机构的代表,其中包括一些西方新闻机构,但是只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犯这样的错误。而且,该电视台当时在场的记者克里斯蒂安·阿曼普尔出生在伊朗,具有水平不低的波斯语理解能力。

  报道伊朗总统讲话出现严重错误 CNN向伊朗道歉

  

伊朗总统接受CNN道歉准许其恢复在伊境内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发表声明,就其在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讲话时出现严重的翻译错误向伊朗政府表示道歉,但对伊朗 政府禁止其记者在伊朗继续从事新闻活动表示失望。

  从有线电视新闻网设在美国亚特兰大的总部发出的这份声明说,由于翻译错误,它在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的讲话时,将他所说的“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样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和“我们国家不需要核武器”误译成“拥有核武器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

  声明说,美国有线新闻网将通过其所有的平台,包括国际频道、美国频道及其网站向伊朗政府和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深表歉意。

  声明说,在得知伊朗政府当天早些时候下令禁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伊朗境内从事新闻活动后,它感到非常失望。

  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由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违反职业道德,因此它驻伊朗所有记者的记者证已全部被吊销,今后也不会再给他们颁发记者证。但声明还表示,伊朗政府将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后的表现决定是否收回成命。

  成立于1980年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是具有全球传播规模的电视新闻网。它通过5个卫星24小时连续不断播报全球新闻。目前,它在美国境内外共有约40个记者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