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运输销售事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1月17日消息(记者明慧)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的产销旺季,河北省地处北京周围,今年北京等地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烟花爆竹需求增加,因此,今年河北省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更显得重大。

  在河北省安监局危化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忙着审核各地报批的生产、批发销售许可证。主管这项工作的李秀普介绍说,河北省目前共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8家,其中60家处于
停产状态,正在生产的有18家,主要集中在衡水和沧州两个市,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东北等地,并出口日本和欧美。

  他说:今年我省有3家生产企业与北京市供销社系统签订了1380万元的供销合同,其中安平县礼花总厂比较多一些,签订了1000万。其他两个厂子少一些,严格按照北京对新的产品标准进行供货,对企业要求方面,我们多次召开了会议,严格要求,一定保证进入北京市场产品的合格。

  据介绍,河北省从10月份以来,连续下发了7个专门文件,就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和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李秀普说:近期呢,省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打击非法制售烟花爆竹活动的通知。在全年中呢,我们各地市多次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特别是国务院37号文下来以后,省委省政府很重视,专门下发了166号文,就如何贯彻37号文精神专门进行了详细的周密的部署。

  李秀普介绍,河北省针对烟花爆竹市场的变化和生产销售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就严格生产和销售许可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采取了针对性措施,目前各级部门正全力落实。针对烟花爆竹生产正常企业这块,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河北做到4个不发,一是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的不发;硬件设施不达标的不发;手续证照不齐全的不发;员工没有经过正轨培训的不发。

  河北省还加强了企业的基础管理,全省已发证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基本达到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环境优美、生产安全”的要求。李秀普介绍:去年5月份以来,河北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共投入整改资金2610万元,对企业的安全设施、生产设备、作业场所等进行了更新和改造。特别前段时间去沧州青县烟花爆竹厂,看到改观比较大。

  目前,河北省烟花爆竹销售由供销社系统的土产公司独家经营,并实现了配送制度。邯郸市今年就成立了烟花爆竹专营公司配送中心,免费把烟花爆竹配送到市区内的25个烟花爆竹长期固定销售点和200多家零售户。为了加强运输环节的安全,河北各地实行了配送制度,近两年一直在推行这个好的做法。

  同时,河北省各级公安部门认真组织打击烟花爆竹非法制售专项行动。对重点乡村进行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拉网式排查。今年,已经开展专项行动25次,并对涉及非法制售的县、乡、村实行了重点监控。

  在石家庄市记者遇到正在搭建专用活动房现场的石家庄土产公司张经理,他介绍:今年按照石家庄市政府规定,我们组织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工作,其中安排了整个石家庄市固定销售点201个,其中象今天你看到的这种活动房是144个。主要是考虑到在闹区内销售烟花爆竹的安全问题。你看,这个活动房周边,这边是民心河,那边是绿化带,离住宅区相对比较远的,就安全多了,能够保证市民,就是在销售当中保证安全。体现了即方便又安全的原则。

  石家庄市已经连续8年实行烟花爆竹“有限开放”,市政府还出台了相关规定,对购买、燃放时间、区域、品种等都做了详细规定,以保证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