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NNIC发布第17次网络报告 中国网民数突破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17日下午在京发布了“第十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为1.11亿人,其中宽带上网人数达到6430万人。目前,我国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位居世界第二。

  据人民网报道,国家顶级域名CN注册量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09万,成为国内用户注
册域名的首选,稳居亚洲第一。上网计算机数达到4950万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达到136106M,网站数达到69.4万个。IP地址总数达到7439万个,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

  此外,调查表明,我国上网情况在城乡、区域分布存在明显差异:一方面,城乡之间网民数量及网民普及率差异巨大。我国城市网民大约有9168.6万人,城市网民普及率为16.9%;而同期乡村网民1931.4万人,网民普及率仅为2.6%。乡村网民数量只是城市网民数量的1/5,普及率仅是城市网民普及率的1/6。另一方面,东中西部发展差异大,数字鸿沟显著。东部网民数占到了全国网民数的57.8%,超过了中西部网民数总和;东部IP地址数占全国总量的62.4%,超过了中西部总和的1.6倍;东部拥有域名数和网站总数则分别占到了全国总量的78.5%和79.9%,接近中西部总和的4倍。

  在互联网使用方面,数据统计表明,18.2%的网民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同比增长800多万人;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5.9个小时,同比增加2.7小时,增幅为20.5%。18~22点上网人数增加了8个百分点,上网高峰日趋凸显。报告首次统计了网民上网费用,结果显示2005年全国上网费用总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 (毕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