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文章:铲除商家节庆促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1月17日消息 近期《瞭望》杂志指出,各大商场在年底推出各种促销活动表面为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优惠,但是,这些优惠背后却是商家的牟利陷阱,商品标价水分巨大,即使打折,最后高价埋单的还是消费者。文章全文如下:

  春节将至,各大商场又开始了各种促销活动,尤其是各种打折返券,看似为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优惠,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由于商场间的竞争,现在的商品打折力度越来越大,从过去的9折、8折变成了5折,一些返券甚至从过去的满100返20变成了满100返120。返券都返出了负数,商家似乎是在贴钱奉送商品,一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当然会踊跃购买。但也有一些消费者不禁要问,这些商品究竟值多少钱?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商场中商品标价水分巨大,一般要比出厂价高3到5倍,有的甚至可达到十几倍。因此即使经过超低的折扣,商家仍然有利可图。而供应商如此疯狂地抬高价格,也是在越来越多的促销面前不得已而为之。

  商场为招揽顾客竞相降价,而其中产生的巨大损失,则全部转嫁给了供应商。多数供应商怕与商场关系恶化,只好参加活动;为了避免损失,就只能抬高价格。因此商场中的商品往往都价格不菲。据笔者调查,一件出厂价仅350元的大衣,在商场中标价1200元。按6折计算,每件衣服的利润也达一倍多。

  而对于那些真正有信誉、知名度高的国际品牌,因为是明码标价,无法私自提高价格,所以只好对商场的打折活动说不。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打折、降价就等于是自杀。”

  可以说,供应商并不太喜欢打折,那么,商场为何对此情有独钟?

  一些数字可以说明问题:2006年元旦,北京西单商场满75返80,中友百货满200返216,仅这一天的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40%,营业额翻了几倍,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

  由此可见,消费者以为能从商场的促销中得到实惠,而事实恰恰相反。消费者越是热衷于打折,商场越会抓住机会促销,供应商迫于压力越会涨价,最后为这高价埋单的只有消费者。

  比起打折,消费者当然会认为真实的价格更重要。以周大福首饰为例,它的“一口价”策略,杜绝了一切优惠,与其他的首饰品牌相比,让消费者体验到了货真价实的感觉,使其销售量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随着鱼龙混杂的促销活动愈演愈烈,一些本分的商家也因形势所迫而渐被同化,有序的商业环境被破坏,并形成不良行风。

  据悉,中宣部节前将联合8部委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并对商业促销和价格欺诈进行重点检查。借此东风,本分的商家、无奈的供应商和理智的消费者,应形成统一战线,让各种隐含价格欺诈的促销无处藏身,从而营造一个合理、规范的商业环境。(文/林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