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爱农民工”行动在全国各级工会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黄全权)岁末年初,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以及送温暖主题,我国工会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活动:

  在1月5日召开的全总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响亮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与此同时,在已经筹集4000万元送温暖资金的基础上,全总再次增拨500万元“农民工专项温暖资金”。

  1月10日,全国总工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2006年将大规模发展600万农民工加入工会。

  记者注意到,农民工权益保护问题还首次被列为全国总工会全年四大工作重点之一。

  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直接部署下,连日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投身到“关爱农民工”、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活动中去。

  北京:尚未支付的18亿元农民工劳务费将全部到位。

  北京市总工会今年将继续加大推进建立工资预留账户制度和劳动合同实名制的工作力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春节前,将与政府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再次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大检查,保证尚未支付给农民工的18亿元劳务费全部到位。此外,为方便农民工回家过年,市总工会还与铁路部门配合,为在京施工的农民工购买集体离京火车票。同时,各级工会作出安排,保证让工作在一线的农民工节日吃上饺子。

  辽宁:农民工没钱返乡,工会出钱购买车票。

  辽宁省总工会提出:“农民工为辽宁建设作贡献,工会帮助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大年。”对不能按时领取工资的,工会组织帮助讨要;对于没钱返乡的,工会出钱购买车票。

  在沈阳,市总工会在救助中心设立农民工窗口,受理投诉、帮助追讨欠资,拨出专款50万元,为农民工提供返乡车票。仅8天时间,就接待前来求助的农民工1643人,帮助追回拖欠工资39万元,为困难农民工提供资助5.6万元。

  广东:多项帮扶措施温暖外来务工者心田。

  作为我国劳务输入第一大省,广东省农民工数量已达1600万人。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开展的“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活动,已经在地方、行业、企业三个层次全面推开。在佛山市,市总工会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举办一个“外来工之声”宣传周;组织一场融法律宣传咨询与文艺演出为一体的广场活动;开展一项结对帮扶活动;发出一封公开慰问信;提供一项手机维权短信服务。

  泉州:优秀农民工返乡将坐“专机”。

  1月22日,一架特殊的专机将搭载着特殊的乘客起飞。在泉州市总工会联合铁路、民航、公路运输部门开展的“诚信泉州,畅通员工返乡路”活动中,将包一架专机欢送四川籍的优秀员工回家过年,每一名农民工只要支付相当于一张火车票的钱,就能乘上包机。同时,工会系统正积极与湖北省、江西省总工会联手安排专列,为农民工提供返乡便利。

  南京:“红丝带”走进工地。

  岁末年初,在江苏南京市各级工会的组织下,一个主题为“关爱民工、共享阳光、增进和谐”的系列服务活动正在进行之中。这个系列服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进城务工人员讨薪,与媒体联手搭建12351讨薪热线呼叫平台接受投诉,组织专业讨薪队伍,开展讨薪知识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组织进城务工人员看南京新貌;组织电影放映队进工地,免费为进城务工人员放电影;组织医务工作者进工地,宣传预防艾滋病和健康的性知识。市总工会还拨出10万元专款,借给无钱返乡的进城务工人员作为返乡路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