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南部六省区向贫困户提供临时燃料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7:55 国际在线

  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区相继出台“临时燃料补贴”政策,向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价格补贴,以帮助其抵挡液化气市场价格的上涨。

  广州市政府16日决定对全市低收入家庭实行暂定为期3个月的每户每月20元的燃料补贴。广西、海南、江苏、安徽、江西等五省区也已决定给予困难居民每月10-20元的临时燃料补贴。

  广西南宁市民政局低保处主任林源林表示,中国南方六省区相继发放临时燃料补贴,是为了缓解液化气价格持续上涨给困难居民生活带来的压力。

  南宁市失业者韦日隆说:“政府发放燃料补助后,过年买气就不用犯愁了。自从去年年底液化气价格突破100元后,我就一直改烧煤了。”

  自去年8月起,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15公斤瓶装液化气价格开始大幅上涨。海南、广西、广东等省区涨幅超过40%。海南三亚市价格甚至飙升至120元/罐,创全国最高。

  南宁市三燃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雄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是造成液化气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中石化海南分公司液化石油气营销中心负责人狄振南说,华南地区液化石油气年均供需缺囗约达三百多万吨,由于主要进囗地中东市场液化石油气价格本身正不断上涨,华南地区从中东进囗的液化石油气到岸价,已从去年八月份每吨4300多元,暴涨到目前的每吨约6900元。

  今年一月份以来,华南地区液化气市场从上游批发到终端环节出现了大面积断货。广东、海南、广西的缺货情况尤其突出,海南部分市县甚至一度出现全境无气可供的情况。

  目前,中国液化气供应量的1/3以上依赖进口。华东、华南等地进口液化气占消费量的比例超过60%,广东甚至超过80%。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和有关石油石化企业加强液化气价格管理,同时做好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补贴工作。 广西儒学学会副会长钱宗范教授表示,燃气补贴实际上折射出政府调节手段的多样化。

  “液化气价格在国内已经基本市场化,给予城市困难群众燃料补贴,将成为各级政府当前解决液化气价格高涨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为缓解液化气市场的供求压力,中国两大液化气生产商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方面将全力组织液化气生产,一方面将在价格上严格按照当地物价部门的规定执行。

  中国石化去年下半年月均产量比上半年增加3万吨,去年12月份单月产量达到74万吨,大大超过月均产量。今年1月份,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液化气产量预计均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叶建平 何丰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