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能疏“善”罚的交警之星----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交通大队民警钟宏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9:16 公安部网站

  “小刘,前方路况么样?”1月12日傍晚,刚完成一项保卫任务的钟宏祥一边接受采访,一边通过电台了解路面情况。短短2个小时,他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交警就是这样忙”。

  钟宏祥是武汉市公安局江汉交通大队一中队队长,翻开他的档案看得出,这个“大忙人”是个当之无愧的“交警之星”:立功嘉奖17次,连续5年荣膺“全省优秀交警”,连续
3年被授予“十佳党员建功立业标兵”,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武汉市劳动模范”。

  排堵不当,是件丢丑的事

  “上路执勤,就要站好每一班岗,打好每一个手势,”从警15年来,钟宏祥深有体会,“交警往马路上一站,犹如指挥千军万马,处理不当就会造成堵塞,是件很丢丑的事。”

  1991年5月,刚参警的钟宏祥遇到这样的尴尬事。一天下午,他在汉口六渡桥执勤,站在岗台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神气地打着指挥手势。就在这时,一辆电车突然坏在路口,很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

  钟宏祥懵了,他站在岗台上急得团团转。有些不耐烦的司机冲着他嚷:“车子堵死了,还站在上面搞么事。”

  车辆一直堵到另一个路口,那个路口的老交警赶来“支援”。指挥外围车辆向其他方向分流,将坏车脱落的电线搭好,不到10分钟,交通恢复正常。

  从那以后,钟宏祥发奋钻研交通管理知识,对岗区的交通环境、交通流量规律进行摸索和总结。

  1994年9月,钟宏祥刚调到“建新华岗”,发现岗区红绿灯有时以放直行为主,有时以放左拐弯为主,司机和行人混行,交通经常堵塞。

  为改变混乱局面,钟宏祥每天早早起床,在路口观察。针对交通参与者成分复杂和道路状况交错的特点,他提出“红灯管一切”的放行措施,即同一个方向红灯亮时,车辆和行人等候放行,改变了以前路口“各自为政”的放行方式,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随后,武汉市交通岗台纷纷采用了这个放行措施。当年12月,“建新华岗”被湖北省公安厅授予“标准岗台”,次年又被市文明委评为“精神文明示范岗”。

  钟宏祥先后在汉口的六渡桥、建设大道、中山大道和武展等复杂路段呆过,“只要他上路,堵塞情况基本可以排除。”

  融情于法,纠正违法不纠缠

  多年来,钟宏祥纠正交通违法数万起,从未发生纠纷。“纠正违法不纠缠”是他的秘诀。

  去年3月20日,钟宏祥在汉口的姑嫂树好美家门前执勤,发现一辆出租车违法停放,便上前敬礼纠违,并准备对司机依法处理。“不就是想罚钱吗?”司机顿时大怒,对钟宏祥破口大骂,并猛推他一掌。不少围观市民见钟宏祥一动不动,纷纷指责司机。

  这时,在场的其他民警走上前,准备将司机带回大队从严处理。钟宏祥将民警拦下:“要被处罚,心里总有些不舒服。”说完,他转身对司机进行说服教育,司机认错,接受了处罚,临走时说:“这位警察令人佩服。”

  “纠正违法大有学问,做到严格管理并不难,关键是要把握一个正确的尺度。”钟宏祥总结说,司机违法有时是不清楚,有时是明知故犯,执勤民警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策略。

  一天中午,钟宏祥在中山大道执勤,一名男子站在江汉路路口招手拦出租车。由于钟宏祥当时没有站在路口,出租车司机以为中午没有交警,便将车停在路口。钟宏祥发现后,立即上前纠违,就在查看司机相关证件时,乘客突然下车说:“逛江汉路时,得知远在外地的亲人病危,为了赶时间,才在路口拦出租车。”

  乘客神情焦虑,司机也很无奈,钟宏祥果断采取了“放行”。但是在放行前,他让司机留下联络方法,请他载完客后,返回路口接受处罚。

  一个小时后,司机回到路口,钟宏祥对其进行了教育,尽管没有开具处罚通知书,但他要求司机义务协管交通半小时。事后,出租车司机说:“钟警官执法有理有节,让人心服口服。”

  把岗位当作为民服务窗口

  7年前,钟宏祥得知辖区52中有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杨某由于家境困难,即将辍学。他便在队党支部会上提出:发动全队民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每人每月捐出2至5元钱,设立常年助学基金,专门用于帮助辖区有特殊困难的好学生。

  这个想法得到队友的积极响应,全队30余名民警全部参加基金捐赠,至今已资助学生数十名。“大伙出钱不多,但能为失学孩子尽点力,很值得。”钟宏祥说。

  2004年,钟宏祥得知岗区附近有一位年近7旬的孤寡老人生活贫困,便多次上门帮忙。老人家里没煤气了,他主动去换;老人家里太热,他掏钱买来电风扇;逢年过节,他把老人接到队里吃团圆饭。

  在钟宏祥的带领下,全队组成了一个“送温暖小组”,长年为老人排忧解难。老人逢人便夸:“钟警官贴心周到,胜过亲生儿子。”

  “有件事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去年6月,钟宏祥巡逻至姑嫂树新华家园路口时,突然听到“不好了,着火了”的尖叫声,只见一辆705路专线车因电线短路起火,车上乘客纷纷下车躲避,司机手足无措。钟宏祥见此情形,冒着汽油燃爆的危险,迅速上前切断电源,又拦下其他过往车辆,取下灭火器,将火扑灭。

  据统计,仅2005年以来,钟宏祥就为群众办好事158余件,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23面。(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