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考察凸显福建对台区位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七日电 中新社记者毕永光 十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结束了在福建五天的考察;十七日一早,中共福建省委即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考察期间有关讲话,省内各主要媒体也刊登了相关报道和大幅图片,全省上下精神为之一振。

  胡锦涛曾于一九九五年和一九九九年两次来到福建。此次到福建考察也是他担任中
共中央总书记以来首次莅闽,正值“十一五” 规划开局之年,春节前夕,对福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胡锦涛此番考察涉及方方面面,但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对台方面,胡锦涛在厦门与台商的一席谈在海内外引起的强烈反响就是证明。人们也注意到,在他为数不多的主要陪同人员中,就包括中台办主任陈云林。

  福建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省份,台胞约八成祖籍福建,闽台之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发挥优势,通过设立台商投资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等形式吸引台资来闽创业,使福建成为台商投资密集区之一。二00一年启动的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海上直航进展顺利,迄今客运量已突破一百二十万人次,货运量达三百六十多万吨。

  考察期间,胡锦涛对福建发展寄予厚望,希望福建抓住国家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两个重大历史机遇。不久前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已写入上述内容,而“东部地区”自然包括福建,“海峡西岸”则是以福建为主体的地区。

  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福建省二00四年初提出的发展战略,随后制定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推出了实施项目带动、发展县域经济、壮大中心城市、加快产业集聚等实质性举措。“海峡西岸” 写入“十一五”规划建议,表明这一战略已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

  显然,中央和福建方面已形成了共识,一个繁荣的海峡西岸有利于完善全国区域经济布局,随着港口资源的开发和铁路、

高速公路的建设,福建将成为辐射内地的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一个繁荣的海峡西岸也有利于促进两岸各项交流交往,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福建被定位为对台军事前沿,一个准备打仗的地方,国家对福建经济建设投入不足导致这里长期发展的滞后;如今,福建则成为两岸经贸、旅游、农业、文化交流的前沿,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前沿。

  二00四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先后来闽考察,此次胡锦涛莅闽考察无疑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对台区位优势。一个充满希望、风生水起的海峡西岸是福建之幸,也是两岸之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