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学院院长称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17日电(记者吴谷丰)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17日在东京说,谋求中日世代友好,积极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吴建民当天下午在东京新闻社举办的题为“重新构建中日关系”的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说,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贸等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但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
靖国神社,导致中日政治关系处于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吴建民说,14名甲级战犯是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主要代表,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世界人民反法西斯价值观的亵渎。

中韩等国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不是反日,而是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反法西斯的共同价值观,从根本上说是符合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

  吴建民说,谋求中日世代友好,是中国政府一贯追求的目标。在

中日关系取得巨大进展的今天,更没有任何理由来改变这一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策。不管中日关系目前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困难是能够克服的,违背历史潮流的倒行逆施是难以持久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