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防控筹款大会开幕 中国未申请防控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22:31 《财经》杂志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曹海丽】由中国外交部主办,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欧盟联合赞助的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1月17日在北京长城饭店召开。会议为期两天,主要内容是为防控禽流感向主要捐助国筹资,预期筹资总额为12亿美元。

  筹资大会的想法始于2005年11月7日至9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禽流感和人际大流感大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600名专家代表出席了该次会议,各方达成共识,国际组织之间,
不同国家、地区之间,应加强合作共同防控禽流感。大会提议,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在可用资源上存在相当差异,应成立一个由多方共同出资的信托基金,为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并在2006年1月中旬召开筹资会议。中国主动提出承办这一大会。

  世界银行是筹资大会的组织者之一,也是信托基金最大的出资方。早在日内瓦会议之前,世界银行就表示准备向董事会申请提供3亿至5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禽流感防控。1月12日,世界银行董事会批准了该项申请。

  世界银行副行长、禽流感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亚当姆斯1月17日在接受《财经》专访时透露,世行的专项基金将作为整个防控禽流感信托基金的一部分,目前5亿美元已经到位,其余资金将在筹资大会上由各捐助国确认。

  信托基金将由世行进行监管,其使用将依出资方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其中来自世界银行的资金由世行独立运行。亚当姆斯表示,世界银行的专项基金将根据世行现行标准,按申请国条件,分为商业性贷款(无息和低息两种)及援助两大类。

  来自捐助国的资金则全部为无偿援助。目前主要捐助方为欧盟、美国和日本,其中欧盟将捐助至少8000万欧元。欧盟成员国政府也可单独出资。

  “信托基金的运作将采用多种方式。”亚当姆斯告诉《财经》,世行希望基金主要用于禽流感防控的源头控制,包括加强监控系统和扑杀补偿;申请国政府必须制定出一个整合的项目计划(integrated program),然后由世行和主要捐助国派员组成的非正式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计划书进行考评,以确定给予的金额,并派技术小组参与项目的实施及提供帮助。

  亚当姆斯表示,能否获得基金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政府必须证明他们有能力执行项目”。他还透露,目前土耳其已正式向世行提出申请3000万至3500万美元基金。另有数个国家和世行正在接触中。

  《财经》获悉,中国不在申请之列。亚当姆斯表示,是否申请由每个国家自己决定。中国政府主动提出承办筹资大会,显示出中国在防控禽流感上希望起到“领导作用”。如果中国政府能用内部资源解决问题,无需依靠外部资源,他们对此表示欢迎。(本文原标题为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