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宠物犬该怎么管 昨天有两件议案跟这事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1:27 都市快报

  截至昨晚9点,本届大会共收到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63件,建议326条。在这些议案中,有不少是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如涉及宠物犬及其他城市宠物的管理问题就有两件议案。

  关于制定《浙江省犬类管理条例》的议案

  领衔人:金华代表吕文广

  摘要:宠物犬传播疾病,危及人类健康;恶犬还扰民,引起社会不安,如犬咬人事件时有发生。另外犬类圈养不力,影响环境卫生。

  为此,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浙江省犬类管理条例》,以解决中小城市目前犬类管理“无对策”的被动局面。

  通过制定条例,一要确定犬类管理牵头部门,并规定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二是完善登记制度,设立犬类管理常设机构,对犬只实行严格的注册登记、年审、注销、免疫、收费等制度,并实行统一注射疫苗,统一收取管理服务费,统一发放犬只准养证。三是规定限养区域和禁养种类,根据不同地区特征确定限养区域,犬只只能圈(拴)养,不得散放,否则可视为野犬。对烈性犬、大型犬禁止个人饲养,并对单位认养的,进行严格审核。四是实行处罚制度。

  关于要求制定《浙江省宠物领养及管理条例》的议案

  领衔人:绍兴代表陈章方

  摘要:养宠物一事如果没有一定的规矩及约束,不能纳入正常规范的轨道,就会成为一种社会“祸害”。

  据永康市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来全市被狗咬伤、注射过疫苗的有近一万人,有时每月被狗咬伤者竟达1000人之多,由于养宠物造成的各类疾病蔓延,宠物尿粪到处可见,狗吠、猫叫造成噪声污染,邻里关系因宠物引起纠纷,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已成为各类城市中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制定一个全省性的“宠物领养及管理条例”是十分必要的,并且时机亦已经成熟,特此建议:由省人大制定“浙江省宠物领养及管理条例”,条例内容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应包括审批、防疫、活动区域、日常管理、处罚等内容。尽快使我省各地领养宠物现象进入正常、规范的轨道。(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