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称大陆对台政策产生巨大磁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刊发欧阳五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南海的一连串务实对台政策环环相扣,正产生巨大的磁铁效应,尽管台湾民进党当局收紧两岸政策,但两岸的经贸融合和民间交往已成浩荡潮流,难以隔阻。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福建,参观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并会见台商代表,欢迎台商前来大陆投资,与对岸陈水扁元旦讲话提出的紧缩两岸政策大相
径庭,引起各方瞩目。文章引述内地学者观点称,与其简单臆测这是胡锦涛针对陈水扁的元旦讲话而来,不如视为这是胡锦涛落实“念兹在兹、以民为本”对台新理念的一次标志性行动。

  文章说,1949年以来大陆的对台政策,先后经历了多个阶段的演变。而自从胡温主政以来,“念兹在兹、以民为本、刚柔并济、务实对台”的政策特点十分清晰。05年,大陆打出漂亮“组合拳”,诸如“反分裂国家法”、连宋大陆行、开放

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计划赠台两只大
熊猫
、300亿元台商开发性贷款等,招招赢得主动和民心。

  文章说,梳理近年来北京高层的涉台讲话、对台政策,可以发现,“念兹在兹”并非空话套话,而是有其内涵,见诸行动,惠及上百万在大陆寻求发展的台商、台生、台胞,包括中南部农民在内的近2300万台湾百姓。

  文章并引述分析人士认为,中南海的一连串务实对台政策环环相扣,正产生巨大的磁铁效应,尽管台湾民进党当局收紧两岸政策,但两岸的经贸融合和民间交往已成浩荡潮流,难以隔阻。据统计,台湾每年进出大陆探亲、旅游、经商、求学的有350万人次,迄今已有超过7万家台商企业到大陆投资,投资金额逾1000亿美元,尤其是制造业,西进大陆的投资比重持续攀升,大陆已超逾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近日台湾报章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五成民众认为台湾当局应加强开放两岸经贸,六成一的受访民众期待当局阶段开放直航,五成六民众认为受赠大熊猫与“台湾主体性”无关系,五成受访者望开放大熊猫来台,凡此种种,反映出民众的主流意见与当局的现行政策有相当的落差。

  学者指出,“念兹在兹、以民为本”是大陆新领导层面对现实、着眼未来的战略选择。它建基于大陆自身的发展和自信,是一项经年累月的“民心工程”。可以预见,在新的一年,北京将继续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进一步推动“和合”、惠台的“太阳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