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常爱玲 李星 孙侠)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17至18日在京成功举行。大会由中国政府、欧盟委员会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大会核心是为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筹集资金。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欧委会委员基普里亚努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在开幕式中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为大
会发来电视致辞。

  大会是迄今禽流感防控领域召开的最大范围、最高级别的国际会议,倍受瞩目。来自100多个国家、2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700名代表与会,其中包括70多位部长级代表。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卫生部部长高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以及香港特区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澳门特区卫生局局长瞿国英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会议。

  大会审议了全球禽流感防控形势、资金需求与机制等议题。大会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禽流感问题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而且还将影响到一些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乃至全球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加强禽流感防控合作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也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这一重要成果文件,承诺从最高政治层面推动和制定综合防控战略,调动各种资源,采取短期和中长期等一系列措施,战胜禽流感;支持国际社会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加强动物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承诺以公开、高效和透明方式分享信息,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规则,制定、推广和运用禽流感监测和防控的最佳做法;承诺在研发高质量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方面增加透明度,满足全球需要。

  大会还通过了《禽流感防控多边援助资金框架报告》,明确了资金管理、协调和使用机制,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经各方共同努力,大会共筹得超过18亿美元的认捐。其中,欧委会认捐1.216亿美元,欧盟1.349亿美元,亚行4.68亿美元,美国3.34亿美元,日本1.55亿美元。

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英国等也参加了认捐。会议还将中国列为大会所筹资金的6个主要受援国之一。

  各方高度评价中国主办本次大会,赞扬中国在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落实大会成果。各方还高度赞扬温家宝总理的讲话,认为讲话表明了中国政府重视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的积极姿态,显示了负责的态度。

  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