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采取措施平抑气价重罚哄抬价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23:3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18日电(陈冀 高诒茜)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广东省液化石油气价格持续上涨,近日更因市场供应趋紧使气价一度突破110元,部分气站还出现无气供应的状况,对低收入人群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广东省目前积极采取措施平抑飞涨的气价。

  目前广东省在用气瓶总数2900万只,仅广州市目前就有120万户瓶装液化气使用者。广东省政府对液化石油气价格和供应问题高度重视。近日,召集省发改委、经贸委、财政厅
等相关部门及省内三大生产企业召开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液化石油气供应和价格监管问题。要求中石化广州分公司、茂名分公司、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等省内石油生产企业多出产液化石油气,并优先供应省内市场;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内地省份的协作,多从外省采购,确保全省液化石油气市场正常供应等。

  广东省物价部门及时行动,除较早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外,还重点抓好市场价格监管。据介绍,广东省物价局近日派出专门督查组奔赴各地,对于变相涨价、哄抬气价者都已记录在案,将择机予以重罚。如在湛江查处三家变相涨价的液化气经营者,当地物价部门已责令其将多收的7.2万元退回给消费者。

  广州市各燃气企业已积极组织气源,本月27日前供应广州的液化气将达到3.2万吨,可维持广州市正常供气。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今后各种气源陆续抵达广州,再加上本地广石化液化气生产正常,将使广州气源储备逐步增加。广州市市政、物价、质监等部门以及燃气企业也表示,将采取多种具体措施保障供应,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力度,打击违章经营行为,稳定市场燃气价格。

  广东各地采取了一系列调控监管办法。广州、深圳、佛山、河源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分别对低保户每月补贴20元、20元、10元和40元;韶关、惠州、中山、茂名、江门等五市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对低保家庭和经销企业进行补贴;其他各市正在或准备制定相应的补贴措施。

  对于未来气价走势,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认为.气价继续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会在高位运行。一是每瓶气价超过百元后,居民会减少消费或者寻找其他替代燃料;二是价格信号会调动许多北方等外地的货源进入广东;三是北方一些厂的气已开始小幅降价;四是近期将有一批新货到达广东,对缓解目前供应紧张的状况会起到积极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