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奠成吉思汗的圣灯七百多年未熄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8日专电 记者丁铭

  自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祭奠他的圣灯就从未熄灭,祭祀活动数百年来经久不衰。正因为如此,才使成吉思汗祭奠入选不久前公布的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

  达尔扈特人守护成吉思汗英灵780年

  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居住在成吉思汗陵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霍洛苏木(乡)布拉格嘎查(村)的恩和巴音这天一大早就把哈达、白酒和砖茶准备好了,然后来到成吉思汗陵,虔诚地将这些贡品敬献给大殿里的成吉思汗塑像。

  恩和巴音是成吉思汗守陵人的后裔——达尔扈特人。他对记者说:“拜祭成陵是我们达尔扈特人最重要的事,特别是春节,我们达尔扈特人每家至少要去一人拜祭。”

  这位年过六旬的达尔扈特老人所做的这一切,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纪。1227年,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的途中病逝。在遗体秘葬的同时,遵其遗言,将他的衣冠、帐篷等遗物运到鄂尔多斯高原伊金霍洛旗安葬。并从宫廷守卫者中挑出500户专门守陵,这些守陵人被称为达尔扈特人。

  据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秘书长杨·道尔基介绍,今天坐落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是从窝阔台汗十三世纪30年代为其父汗灵榇建造的四白室(四座白色的毡帐)演变而来的,而守卫成陵的达尔扈特人则是成吉思汗8位功臣的后裔。

  杨·道尔基说,到今年,成吉思汗离开人世已近780年,相应地,达尔扈特人守护他的英灵也经历了整整780年。这期间,达尔扈特人历经元、明、清、“中华民国”到新中国,一直代表全体蒙古族同胞守护成吉思汗陵世代相传到现在。

  成吉思汗陵第38代守灵人楚伦巴特尔告诉记者,在过去的700多年时间里,达尔扈特人唯一的职责就是为成吉思汗守灵、祭祀,并因此被赋予不交税、不服徭役的特权,甚至可以到草原各地征收牛羊。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天的达尔扈特人虽然仍在延续着祖辈传下来的守陵职责,但仅有部分人专门从事成陵守护、祭祀事务,其余的人已成为做工、纳税的平民百姓了,从事着各种职业,有农牧民、商人、政府工作人员等等。

  鄂尔多斯成陵是祭奠先祖灵魂的权威陵地

  近年来,随着日本和蒙古国一个联合考古队宣称找到成吉思汗陵,一些人认为,达尔扈特人守卫和祭奠的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和象征性陵寝,并非其实际安葬地,

  针对这一说法,成吉思汗第34代嫡孙、也是中国迄今在世的最后一位蒙古族王爷奇忠义认为,成吉思汗死于今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六盘山,当时是夏季,气候炎热,遗体不可能运出很远,秘葬在鄂尔多斯境内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80岁的奇忠义蒙古名字叫奇渥温·孛儿只斤·伊尔德尼博录特,当过多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市)副盟长,几年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职务上退休。

  奇忠义老人说:“外人不知道,位于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很重要,并不仅仅是先祖成吉思汗的衣冠冢。成吉思汗的灵棺中有很多秘密,但是不能向外人说。”

  奇忠义说:“按照记载,成吉思汗去世时,拿白公驼顶鬃,放在成吉思汗的嘴鼻上,如果不喘气了,说明灵魂已经附着在这片白色驼毛上,遗体可以处理掉,而这团驼毛就保存在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供后人祭奠。所以,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是成吉思汗的英灵所在地,是祭奠先祖灵魂的权威陵地。”

  面对一些国家热衷于寻找成吉思汗秘葬地现象,奇忠义认为没有必要。他说,鄂尔多斯成陵一直是世人公认的成吉思汗陵地,几百年来,人们在这里进行公祭活动,国内外的蒙古人每年也都到这里来进行祭祀,是不可替代的成吉思汗祭祀地。

  达尔扈特人对成吉思汗陵的守护将永远继续下去

  尽管一些人认为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是象征性的陵寝,并热衷于寻找成吉思汗秘葬地,但丝毫没影响成吉思汗陵的祭祀活动,达尔扈特人也一如既往地忠实履行着守护成吉思汗陵的职责。

  记者在成陵了解到,现在,负责成吉思汗陵寝管理和祭祀的,是当地政府专门设立的成吉思汗陵管理局。管理局中有50多名达尔扈特人,其中有8名专门负责祭祀事务。年过6旬的朝鲁巴图便是其中之一。

  在成吉思汗陵的大殿里,身着蓝色蒙古袍的朝鲁巴图老人,站在香烟缭绕的供案前熟练地摆放着供品。当客人来到时,他便奉上一条蓝色的哈达,并用蒙语高声念起祭文。

  朝鲁巴图对记者说:“成陵平日殿内圣灯长明,祭祀不断,蒙古族人视其为圣地。而真正的盛大祭祀活动要等到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一日,这一天,许多蒙古人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

  朝鲁巴图掌握的有关祭祀的知识和规矩,是由祖辈一代代相传下来的。如今,他已将这些经验传授给了儿子。但与他不同的是,他的儿子已成为拿工薪的国家工作人员。

  在成吉思汗陵,一位蒙古国游客虔诚地向成吉思汗塑像上香祭祀。他告诉记者:“成吉思汗是所有蒙古人心目中的英雄。在我们蒙古国,许多人家都有成吉思汗的牛皮画像,每逢大事或过节,我们都要祭拜他!”

  他还说:“我也非常敬佩达尔扈特人。这次到成陵来除祭奠成吉思汗外,就是想了解达尔扈特人神秘的祭祀仪式。”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教授齐木德道尔基说,位于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之所以在蒙古民族和世人心目中显得神圣和庄严,就是因为达尔扈特人数百年如一日,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守护成吉思汗的灵榇,并把这一特殊的祭祀文化完完整整地保持到现在。

  他说:“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民族中无法找到同样的例子,达尔扈特人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创造了人类祭祀文化的奇迹。我相信,达尔扈特人对成吉思汗陵的守护将永远继续下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