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2006年将逐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全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提出,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使不同企业和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待遇更合理

  本报讯 (记者 黄怀 实习生 徐帆 通讯员 陈相秋)今年厦门老百姓在找工作、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方面将得到哪些新实惠呢?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我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新增就业16万人,逐步消灭“零就业家庭”,缩小企业退休人员与机关事
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差距,继续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生育保险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叶重耕副市长参加了会议。

  今年我市预计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0.3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5000人、转移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组织职业技能竞赛4000人以上,完成各项职业技能鉴定3.6万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率争取达到99%。

  增加就业资金的投入

  今年我市将继续增加用于促进就业再就业的资金投入,加强对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指导和服务,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完善对困难群众的就业激励机制和援助制度,拓宽就业渠道。今后我市将继续开展“再就业援助月”活动,保证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5%以上。

  消灭“零就业家庭”

  “零就业家庭”是典型的社会弱势群体,是劳动保障部门重点帮扶的对象。今年我市将加大对特困就业群体扶持力度,扩大扶持对象,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实施工资性补贴,进一步促进他们的就业,并通过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从而逐步消灭“零就业家庭”,实现“一户一就业”。

  同时我市将通过政府购买就业服务成果、贴息补助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性扶持措施,鼓励引导和推进社会组织兴办社会就业服务组织。

  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

  今年我市将抓紧筹建“中国(厦门)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加快高级技校翔安校区建设,力争年内第一期主体工程完工,部分搬迁。

  同时,我市还将充分利用市高级技校、市区就业培训中心、职业院校、民办教育机构和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对本市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各类新增劳动力加强就业再就业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把“1+1群”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延伸到翔安、同安、海沧区,特别是工业园区周边农村。

  缩小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差距

  今年我市将加快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建设,探索改革

养老保险关系和基金转移办法,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鼓励职工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做实个人账户,相应调整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距问题,使养老金水平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同企业和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待遇更合理。

  高危生产企业纳入工伤保险

  今年我市将在年底实现建筑、矿山和石材加工等高危生产企业100%纳入工伤保险。

  同时,我市还将以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强保障能力,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基本

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合理调整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加大对低收入参保人员因病致残的救助力度。实施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建立统一的覆盖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保险。

  建筑行业普遍实行

劳动合同

  建筑工人的工作风险大,却普遍没有劳动合同的保护,即将启动的“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计划”将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计划将重点督促非公有制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抓好农民工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力争年底前全市建筑行业普遍实行劳动合同制。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