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税局局长发表声明为公积金征税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北京地税局局长称将对住房公积金等征税的消息见诸报端,一时间成为各大网站头条新闻,应该与否的讨论纷纷涌现。时至昨日下午,北京地税局局长发表声明:“有关报道严重失实,对于符合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仍可免征个人所得税。”

  不少专家认为对公积金征税的消息源于一个误读——北京地税局局长说要清理的应该是不合理的项目,首当其冲的,可能是不少企业超标缴纳公积金以达到避税目的的行为。据
报道,去年5月-7月间,珠海审计住房公积金时,抽查25人发现月缴存额超过10000元的有5人。数额之高,令人咋舌,有避税之嫌。

  据《京华时报》昨日报道,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住房公积金等征税。报道称,王纪平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后,每年影响北京的税收将近14个亿,如果把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其他允许在纳税前扣除的项目综合计算,实际上,个人总的免税额会大大超过每月1600元的水平。

  报道称,王纪平说,考虑到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不同,以及政策过渡期的稳定性,这些扣除标准仍继续按照国家此前制定的相关标准执行。但在试行一段时期后,政府将根据税费的收缴情况,考虑逐步对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等扣除项目进行清理,并对其征税。

  该消息一经网站转载便立即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应,他们纷纷在网上对“北京地税将采取的措施”给予了负面的评价。北京英华兴业房地产经纪中心总经理鲁应红认为,对公积金征收个税就起不到政府要减少老百姓买房压力的目的了,也是有违初衷的。人民网时评称,“人们的直接反应是:还没体味到提高起征点的幸福,少征税的钱还没捂热,又要被通过别的名目把少征的个税收上去……这不是‘按下葫芦起来瓢’么?一些网友认为“这种新做法无异于与民争利”;甚至还有一些网友“担心北京将采取的做法会不会被其他地方效仿”。

  就在民间议论纷纷时,昨日下午,北京地税局局长王纪平的声明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声明称有关报道严重失实,个人所得税征收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对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后,需进一步清理纠正的是地方各部门、各单位擅自实行的有关津贴、补贴,不包括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减免税项目,对于符合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仍可免征个人所得税。

  对此,广州地税局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重申,广州市将会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继续将符合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等从个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而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广州一直不能税前扣除,而是并入工薪所得按规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暨南大学税务系主任於鼎丞教授等专家表示,公积金征税的消息可能源自一个误读——北京地税局局长说要对不合理的免税项目进行清理。这些不合理项目中,比较常见的就是不少企业超标准缴纳公积金以避税的行为。广州地税稽查部门介绍,以往在日常检查工作中曾经发现,有企业提高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标准”。

  抽查结果:5人公积金月超万元

  据了解,去年5月-7月间,珠海市审计局根据相关规定,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2年至2004年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共抽查了市内22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共25人从今年1月-4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尽管未发现挤占挪用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却发现部分单位、人员存在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过高的情况,有利用住房公积金避税的嫌疑。数据显示,25人当中月缴存额为2000-5000元的有11人,5000-10000元的有3人,超过10000元的有5人。

  “为避免高收入群体利用住房公积金作为避税工具,同时保障低收入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的合法权益,珠海应制定住房公积金缴存的上下限。”在去年9月29日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住房公积金的审计报告会议上,珠海市审计局对此提出建议。

  免税比例:上年月均工资的20%

  按国家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由单位缴存和个人缴存两部分构成:单位缴存部分为缴存基数乘以单位缴存比例;个人缴存部分为缴存基数乘以个人缴存比例。缴存基数是指按照国家统计局按《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计算的员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单位缴存比例和个人缴存比例最高均不得超过缴存基数的20%。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每年核定一次。

  广州市地税局表示:单位和个人按照不高于核定的缴存基数与不高于20%的缴存比例提取并向指定金融机构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不计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所得,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超过核定缴存基数或规定比例提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税务机关将把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记者 彭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