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两会掀热潮保护环境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0 中国环境报

  海南打造环境特色

  本报讯 在海南省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省长卫留成强调,海南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打造环境特色,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对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重点水源、重点海域等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实施重点保护,逐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

  卫留成指出,要集中财力重点防治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重点流域的水污染。在完善海口、三亚等城市管网建设的基础上,新建22个污水处理厂,建成覆盖全省的6个区域性垃圾处理基地和一批垃圾处理站(点),提高全省城镇污水、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镇建设模式,抓好新型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和落后生产能力淘汰3个环节,促进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陈祖洪 王万程

  广西严格执行环评

  本报讯 (记者 黄松龄)广西将通过加快制订和实施生态广西建设规划纲要、加强生态体系建设、突出治本治源解决环境问题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统筹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这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近日在广西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

  曹伯纯指出,要严格执行环评,切实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环境问题,今后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上。要加快流域治理,抓紧全自治区火电厂、冶炼厂等二氧化硫排放大户的污染治理,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各类工业开发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设施、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设施建设,以防止土地污染为重点,大力整治农村环境。要在化工、冶金、建材、电力等重点行业培育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建立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绿色服务业、废弃物再利用资源化和无害化产业。

  江苏坚持环保优先

  本报讯 (记者 高杰)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再次强调了“环保优先”原则,指出要围绕经济持续增长、排污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的目标,在一切项目建设中优先考量环保因素,在全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提高环保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控制和治理污染。

  李源潮说,要以“环保优先”作为发展价值取舍,运用市场化的办法促进污染防治和环境资源价格机制形成。要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加大建设“绿色江苏”的力度,坚决保护水源、植被和山体,以积极的建设和严格的保护,不断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

  “十一五”期间,江苏将确保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任务。抓住生产和建设环节,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低耗型产业和产品,以尽可能少的物质消耗产出尽可能多的物质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