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口将建民用直升机机场 经营定位在多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近日获悉,在浦口区老山脚下,华东地区首家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对社会公共开放的直升机专用机场已获得政府及空军的批准,即将在春节后开工建设。该机场占地面积约90亩,可以停放目前国内已在使用各种型号直升机约20架左右,目前已经进入机场建设的民航程序审批阶段,预计将于今年8月份竣工投入使用。个人及单位购买直升机或许将掀起一股热潮。

  建设规划废土堆上建直升机机场

  浦口直升机机场的投资方若航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助理吴晓贝先生介绍说,“我们的机场选址已经确定,位于南京老山山脉以南,宁淮高速老山隧道南入口以东200米处,相关建设所需的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也已即将办理完结。”在现场,记者看到规划中的机场一面靠山,“身后”几百米处有一个比较高的山包,周边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除了靠山的一面还有点小小灌木丛以外,其他的都是废土堆,堆积的红色废土比地面高出了20多米左右。站在废土堆上,吴先生告诉记者,最南边将建设起降坪、机库和停机坪,飞机以后就停在那里;山脚下灌木丛的地方以后主要是办公及生活区,中间位置则是飞行指挥中心和航空会所以及驻场的航空公司及私人机构所使用的独立办公楼。

  事件起因欲买直升机南京没地停

  为何要建直升机机场呢?据介绍,若航公司是专为通航项目建设而成立的南京本地民营企业,此次投资方建设直升机机场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年通航在国内的发展一直过于缓慢,若航要想组建一家通航公司,开展通航业务并不难,且市场巨大,但停放直升机的场地非常之少,如果停在大型运输机场,停机费、加油费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并且大量直升机起降也会对该机场的管理及运行提出严峻的挑战,这样很难有大的发展。就私人市场而言,进口直升机价格便宜的只要几十万上百万,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有购买能力的个人和企业有很多。有了这个直升机机场后,大家的飞天梦想都可以实现。

  现有市场南京已有7架直升机

  对于老百姓来讲,直升机也许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其实在南京已经有7架直升机了。据了解,这7架直升机分别是斯威特集团投资的南京神州通航旗下的罗宾逊R22、R44型;省航空产业集团华宇通航2架,米-171型和阿古斯特109型;市公安局3架,罗宾逊R22、R44型以及直9。另外南京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也看好并想投资通用航空项目,购买直升机,成立通航公司。

  直升机市场目前在中国的发展非常缓慢,截至2004年11月份,中国民用直升机数量不超过100架。2000年,当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超过1万亿美元时,民用直升机的数量却只有美国当年的1%左右,美国在GDP达到1万亿美元时,共拥有民用直升机8000多架。若按日本每12.1万人拥有1架民用直升机的比例计算,我国应该拥有107400架民用直升机。据对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需求的调查,到2010年,我国民用直升机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2000架,到2020年将达到10000架左右。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3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亿,人均GDP为15000元人民币,折合1850美元。在低空空域开放的前提下,中国将需要各类民用直升机1867架,平均每百万人1.3架。

  目前,江苏省内仅南通启东和泰州春兰公司内各有一个直升机机场。前者主要承担南通启东与上海市地区间的空中摆渡任务,后者属企业自备机场。南京作为长三角地区最为重要的城市之一,的确需要一个新的大型民用直升机机场。

  经营定位旅游、救援、公务多元发展

  目前来看,中国的民用机场基本处在亏损状态,而投资6000万建设一个专用直升机机场,如果单纯的只靠停机、加油肯定也是“死路一条”,市场前景在哪里呢?

  若航公司总经理吕先生充满激情地表示:“建设直升机机场并不能单从获取利益考虑,为拥有直升机的机构和个人搭建这样一个起降平台,对未来直升机及通航市场发展极为重要。”为此,除了一般意义的直升机机场业务外,他已计划联合更多对航空充满兴趣及有较大直升机使用业务需求的机构和个人购买直升机共同成立一家直升机通用航空公司,开展航空旅游、飞行培训、医疗救援、紧急公务、空中护林业务,以实现资源共享,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增加飞行业务收入实现多赢。另外,若航还将不定期举办各种直升机展示及飞行表演活动,并邀请对航空有兴趣的人士和青少年参加,以普及航空知识,培养飞行人才。

  不仅如此,直升机机场还将有自己的社会功能,若航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浦口直升机机场投入使用后,还可与政府及相关机构一起共同建立救援运行网络,构筑城市服务保障体系,还能提供医疗救护、抢险救灾、空中护林等服务。

  连锁反应机场带动买直升机热?

  在没有直升机机场前,就算是买了飞机也很难飞起来,因为按照民航规定,飞机必须有地方停,有地方飞。若航的机场建成后,会不会直接刺激江苏乃至华东地区企业及私人机构买机热呢?

  华东民航局江苏安监办机场处王建国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若航是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第一家投资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的民营企业,“通用航空在我国发展还很薄弱,从现在来看,投资通航可能不会赚钱,但是近来民航总局对通航越来越重视,包括政策上、规章上、准入上的门槛都比运输机场小得多。由此来看,若航的眼光放得很长远。”王建国认为,江苏民企进入通航领域,将会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另外,以后私人买飞机有地方停了,客观上会刺激人们买直升机的热情,不仅仅是有钱人买直升机,对于医院急救、森林灭虫、航拍等都很有用。

  直升机有了“家”,企业家们怎么看呢?苏宁集团老总张近东对直升机一直比较感兴趣,他说直升机比起任何交通工具都要快捷,也是最节约时间的交通工具。不过在此之前,他还没有明确打算要买直升机。

  通灵翠钻(中国)CEO沈东军则明确表示,有了直升机机场将会考虑购买直升机,“对于一个企业的老总来说,当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缺的不是钱和地位,而是时间。直升机是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它可以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更多的时间和效率。”不过他购买飞机现在的担心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还有一个是国内政策能否放开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