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难题”不再难——滨湖区胡埭镇建设新农村走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1 无锡日报

  拥有2.6万农业人口,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且自然村落较多……苏南农村走向城镇化、工业化所面临的诸多难题,在滨湖区胡埭镇显得尤为突出。然而记者近日在该镇采访时却发现,通过对各类资源的集中优化配置,昔日的“难题”在这里迎刃而解。统计数据表明,近3年来胡埭镇工业结构明显优化升级,工业集中区产出已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猛增25个百分点;都市农业、创汇农业、观光农业的收入占全镇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明显提高;第三产业每年以70%的速度递增。一条新型农村工业化、
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统筹发展新道路越走越宽。

  “海归派”当起种田人最近,锡城的都市白领中流传着一个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唯琼生态休闲农庄。走进这个总投资达1.7亿元的都市农业观光区,仿佛置身郁郁葱葱的大自然中,随处可见茵茵草坪、清泉飞瀑。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清新宜人的生态餐厅,原来却是一片荒山。农庄的创办者陈达伟是留学日本的“海归”。

  近年来胡埭镇确立了沿山成区、沿湖成片、沿路成带的“三沿”发展方针,把现代都市农业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形成了特色果品、高档茶叶、特色水产、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等现代都市农业区。同时还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和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将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相结合,延长农业的产业链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除了唯琼生态休闲农庄外,观光果园区、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区、山坡自然风光休闲区等一大批有规模、有特色、有水平的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区相继建成。目前,该镇的农业高效规模经营面积已达7600多亩,农业亩均产出超过4500元,靠种地致富的农民越来越多。

  “空中工厂”节约有方为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胡埭镇新建的工业安置区中,以五层为主的多层标准厂房唱起了主角,园区在保持较高绿化率和较低建筑密度的情况下,建筑容积率达到1.3以上。星罗棋布的“空中工厂”有效地减少了工业发展对土地的过度依赖。目前,在6平方公里的胡埭工业集中区内,已建成50万平方米多层标准厂房,引进工业企业124家,年销售额达10多亿元。

  “空中工厂”并非家家都能进入。胡埭镇对进入集中区的企业设置了“门槛”:直接供地企业每亩投入不低于150万元,产出不低于200万元,租赁标准厂房的每平方米投入产出不低于8000元,并且要符合产业发展导向。近年来该镇通过工业的集中,淘汰了一批高能耗、低产出、污染超标的企业,工业集中区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机械制造为特色的综合性工业区,吸引了一批国外知名企业入驻。

  农民失地不失“饭碗”如何解决好拆迁难题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胡埭镇党委书记徐月秋说:“农民利益无小事,绝不能借集中之名而随意侵犯农民的合法权益。”该镇确立了“拆一还一”、“先建园后拆迁”、“先建房后动迁”的原则,做到农民安置房建设标准、建设质量、物业管理服务与商品房基本一致。据介绍,胡埭镇农民户均安置面积达120平方米,农民居住质量得到较大提高。在新建的胡埭镇新型农民社区花汇园,只见排排楼房整齐划一,超市、休闲场所应有尽有。

  与此同时,胡埭镇还重点抓好拆迁农民的就业培训工程,近年来先后举办劳动力就业培训班9期,培训劳动力1045人,其中917人踏上了工作岗位,工业集中区的建设也吸纳了当地劳动力1000多名。此外,镇政府还通过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解决了200多名年龄偏大、缺乏劳动技能的农民就业。按照滨湖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未保都要保、土地换保障、老人都有保”的要求,全镇建立了立体式、广覆盖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去年胡埭镇企业职工参保率达90%以上,失地农民养老安置率、老年农民养老补贴发放率均达100%。

  (本报记者赵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