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盯着医疗教育提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38 南京晨报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就教育、医疗、规划、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提出了多条关乎民生的中肯建议。

  卫生资源垄断要打破

  农工组孙建方委员认为,江苏的卫生行业现在基本上是政府垄断,政府主办的医院
和非政府主办的医院未形成竞争关系。如果垄断不打破,服务等要提高谈何容易?现在的民营医院虽然很多,但是没有形成竞争,应该建立大型的民营医院,与国有医院竞争。

  患者也应依法看病

  医患关系是昨天委员们讨论的另一大热点。委员邢正军认为,医患关系的矛盾首先在政府投入,某些医疗投入的短缺,转变为医生多开药甚至顶药,由此又引发不少新的矛盾。再就是确实有些医生不负责任,还有些患者不依法办事,认为花了钱,医生就要把病治好,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因此要加强医德教育,同时对患者进行法制化教育。

  “特色经济”要真有特色

  “到处都在发展特色经济,但实际一看,却不是这么回事,到处是化工、机械……产业雷同。”在昨天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联组会上,省政协委员张民对目前各地的“特色经济”提出了批评。张民说,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没有特色,导致各地在招商过程中出现恶性竞争,纷纷向省里要土地指标、税收优惠,希望环保标准能松一些,有的污染项目变换名称照上。张民建议,江苏应加强规划指导,避免招商引资的恶性竞争。同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加强上下游产业配套,正确引来一个外资能带动一片产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群众的就业。

  人才培养应有标准

  省政协委员郑正是南京大学的教授,他提出人才培养应该有一个标准,至少应该有爱心和责任心,这就要求教师要有高素质,特别是小学教师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他举例说,不少小学教师存在训斥家长和利用家长的问题,这给学生带来不良影响。眼下最重要的是,老师要教育学生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世界观,有人文情怀,关心社会。惟有这样,今后他们才能推动社会健康发展。他建议各学校的教师和管理者在社会上要树立良好的形象。

  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

  省政协委员李嘉曾是澳门科技大学的教授,他说,学前教育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值得高兴,但还不够。他认为应该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中,因为科学证明0-6岁是人成长的关键时期,义务教育与其向高中延伸,不如提前三年向学前教育延伸,以避免学前教育贵族化。

  重点高中招生平均分配

  就义务教育均衡化协调发展这一问题,省政协委员王竹平说,要想改变“挤破头进名校”的现状,首先要改造薄弱学校,取消名校的评选活动,在区域内实行校长教师轮换制。把重点高中招生名额平均分配到各中学也是缓解上学“走独木桥”的办法。现在,东北、山东等省执行得很好,重点高中招生名额平均分配了,各初中择校的现象就大大缓解了。

  大学长线专业设置要慎重

  省政协委员蔡镜浩认为,现在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不够和学校的培养目标有关,很多高校设置专业不是根据社会需求,而是根据投资成本高低和学校的师资力量设定,这造成学生就业不畅。他建议高校长线专业设置应宏观调控。其他委员也指出,填鸭式教育势必造成学生急功近利,不少学生忽视专业课,四年中有效上课时间不到1.5年,忙着考证书。而有的高校以扩招为盈利手段,稀释优质教育资源,有的老师什么课都敢上,无知无畏。这样做怎么能培养出创新人才?

  ■议案汇编

  行政干预强制婚检

  阚延静等10位省人大代表建议江苏恢复强制婚检。阚延静自己是医生,她说,强制婚检取消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B超畸形儿的检出率明显增加,2005年比2003年增加了318例。取消婚检后,2004年发现早期梅毒22例,2005年23例,而胎传梅毒也增加了。代表们认为,婚检是保证家庭幸福的一个重要环节,建议政府进行行政干预,恢复强制婚检。

  封杀垃圾猪“生产”

  垃圾猪是指用宾馆、酒店等餐饮单位废弃食物和其他一些生活垃圾、过期变质的食物、饲料喂养的猪。一些省人大代表建议人大或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垃圾猪的养殖予以封杀或规范。据对南京市以往发生动物疫病的情况分析,利用泔水等垃圾喂猪的养殖场占高发病疫点总数的80%以上,在这些疫点,因染病而扑杀的病猪数占全市总数的95%以上,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东移沪宁高速收费站

  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离城市太近,制约了南京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江宝全等10名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强烈呼吁该收费站东迁至宁镇交界处。代表们说,首先收费站设在东郊风景区范围内,卡住了风景区对外开放特别是接纳近郊游客的门户;其次收费站设在大学城门口,使仙林大学城守着高速公路,却不能享受高速公路带来的便捷交通。鉴于各种原因,代表呼吁将沪宁高速公路南京收费站东迁至汤山与句容交界处,实现南京市范围内无费通行。

  应鼓励安装太阳能

  赵媛等10位代表要求禁止开发商以各种理由限制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据调查,一些新建楼盘,很多开发商对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有种种限制规定,如只允许多少楼层以上的住户安装,有的甚至只有顶楼住户才能安装,这样影响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使用。为此代表建议政府出台政策积极鼓励居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男女能否同龄退休

  李萍等10位代表认为,《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男、女公务员的法定退休年龄分别为60周岁和55周岁。而1992年颁布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劳动权利。为此代表建议男女同龄退休。

  ■提案汇编

  “问题规划”应重新审查

  张墨新委员由于经济原因,南京房地产开发蚕食风景区的现象时有发生,如莫愁湖已成为开发商的洗脚盆,宝船公园已成为北部高层住宅的私家花园,再看大桥以北的滨江,又新建了非常壮观的城墙一片(住宅)。现在玄武湖、中山陵也处在危机当中,如果政府继续让步,南京的山、水、城、林也危在旦夕了。希望从城市的长远规划出发,请规划部门重新审查“问题”规划,为南京最后几处风景点做好保护工作。

  公交、地铁线路别撞车

  陶克中委员据调查,目前与南京地铁1号线并行4个站以上的公交路线多达数十条,导致地铁的乘坐率偏低,上下班高峰时有时运输能力都没有达到一半,而与地铁并行的公交车也由于地铁的客源分流受到较大的影响,造成了资源浪费。南京地铁2号线已正式开工,建议主管部门对部分公交路线进行调整,减少与地铁并行的路线,增加地铁未覆盖地区至地铁站口的路线。

  泰州应建国际机场

  弘法委员为有效地使外商向江北转移,应尽早考虑在江北适中位置筹建国际机场,开通便捷通道。建议在泰州地区建设国际机场,这将既有利于新客商到江北落户,也便于苏南的客户辐射江北。选址泰州建国际机场的理由是:目前为本省提供的国际通道,主要是上海、南京两大机场,而南京机场处于弱势,其原因是不便捷,集中在苏、锡、常的乘机客户大都经上海出入。如果在泰州建国际机场,使苏、锡、常的客户不再流向上海,且对向苏北苏中几大城市的辐射创造有利条件。

  尽快建设沿运河产业带

  徐振喜委员尽快规划实施我省沿京杭运河产业带开发,有利于整合我省苏北、苏中的资源优势;向东与沿海产业带、向南与沿江产业带将在地域上和产业分工上呼应,形成江、海、河联动开发的大格局。在四市沿河地区,按照国家二类口岸标准建设若干个内河国际港,既有利于苏北苏中地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又可使苏北苏中地区快速融入国际经济体系。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