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本色是平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45 长沙晚报

  

英雄本色是平凡

  学会了上网,为文花枝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石祯专 摄

  几天前,一位被文花枝感动的哈尔滨小伙子给她寄来一包松子,希望香甜的松仁能帮她打发疗伤的寂寞;省旅游局专门给她买了一台最新款的手提电脑。花枝不用再让人抱着
下楼,拄着拐杖到网吧了。现在,躺在被窝里就可以敲敲打打了;湖南旅游网专门为她制作了“花枝在线”,有上十万关心她的网民可以交流;国家旅游行业最高管理部门——国家旅游局作出了在全国旅游行业开展向文花枝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召开学习文花枝先进事迹座谈会……

  见到文花枝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说:“这姑娘真美!”并都补充:“人长得美,心灵更美!”或许,正是这种秀外慧中的品行,这是一种能让人精神得到享受、心灵得到震撼的美丽。

  人们越来越强烈地发现,在千变万化的现代生活中,最能撼动人心的正是普普通通、延绵千年而不变的民族本色,这也是花枝之美的核心内容。尽管它是那么的普通和平凡。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说:“文花枝用生命的代价践行了一个导游员对游客的诚信诺言。”

  在国家旅游局的《决定》中对文花枝有这样的评语:“她身上体现了新时期导游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优秀的职业情操,是旅游从业人员的优秀代表,是全行业的骄傲。”回顾采访文花枝的全部过程,记者发现没有一句崇高的评语不是花枝以最普通的本色和本能所诠释的:

  车祸发生时,她自己骨折20多处,在不断的昏迷中还不忘鼓励游客并说出“先救游客,我是导游!”。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什么也没想,也不知道当时说了什么——这是一种朴素的本能。

  车祸发生后,她虽然多次昏死过去,在去医院的路上和后来上手术台做伤口清创的过程中,她一直紧紧地将装有3万多元团款的挎包抱在胸前,别人要替她保管,她都坚决不肯。她说:“这是团款,我要保管好。”直到医院的院长亲自给她作保证,她才将挎包交给了院长——这是一种执著的本色。

  上手术台截肢之前,看着亲友、同事的泪眼,她挥着还能活动的手笑着安慰大家,说“拜拜!”几天前,文花枝到湘潭市公安局法医检验所进行伤残鉴定。关于如何索赔,人们纷纷议论着。她说:“赔偿过得去就可以了。”——这是一种宽容的本色。

  一起住在陕西西京医院的伤员共有3位。每次花枝都嘱咐姑妈多熬些骨头汤、鱼汤,一式三份,给另外两名游客送去。花枝很少跟家人提及出事当天的情形。只是回到湘潭那天,跟姑妈嘟囔了一句:“我是回来了,还不知道客人怎么样?”——这是一种善良的本性。

  昨天看到文花枝,言语举动还是那么普通,几个月来被媒体、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生活完全没有改变她根深蒂固的淳朴。她总是笑着,不多说话。“总回忆过去有什么好处呀?”说完还扮一个鬼脸。几天前省领导接见,她没用别人事先为她准备好的发言稿:“太长了,记不住。”现在,她的胳膊上还有大块淤青,煤灰沾染伤口后留下的黑斑也有多处存留。她说:“将来要去做美容,否则夏天穿裙子好难看的。”说着,她又笑了,笑得很美,弯弯的大眼睛,弯弯的嘴唇。

  花枝打算春节后就装假肢,今年9月份去读书。

  本报记者 林波

  花枝网上受热捧

  本报讯 近日,文花枝受邀在湖南旅游网“花枝在线”与网友进行了充分交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记者昨日在该网站留言栏看到,来自天南地北的网友向她发出了问候和祝福。

  湖南旅游论坛的网友很多都是导游或者即将成为导游的人,“山水湖南游”版版主晓枫感慨地说:“这是一个呼唤模范、渴望英雄的年代,导游行业同样需要模范、英雄慰藉我们的心田。面对这样的故事,我们无法简单地提倡或发扬,无法刻意地评价或议论,惟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感受她带给我们心灵深处的震撼。只知道,在我们目光汇集之处,文花枝,你用仅剩的右腿站在了我们心灵的最高点上……”

  在拥有近2万名国内旅游经理人会员的旅游B-B网站苏州同程网上,旅游界同行对文花枝的伤情表示深切的关怀,对文花枝在生死关头表现出来的勇敢无畏行为表示了敬意,而由同程网在旅游经理人中发起的为文花枝捐款的倡议,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28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社经理、导游以及景区和酒店的旅游同行在网上发帖,对文花枝表示了慰问和鼓励。温州楠溪江旅行社的一位经理写道,“很久没有这么感动过了,她在危难时候的行为让我们真正认识了她的可贵之处!把生的希望留给她的游客!旅游界因你而骄傲!”南京、沈阳、桂林、大连、西安、苏州等全国各地的几十家旅游同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捐款数目达到了22870元。

  目前同程网正在联系相关渠道争取尽快把这些钱交给文花枝。(本报记者 林波)

  文花枝,大家爱

  ——“花枝精神”系列谈之一

  还是在去年末,本报发表了《本色在车祸中闪光》的通讯,让大家记住了一个女英雄的名字:文花枝。去年8月28日下午2时许,她带领的旅游团队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遭遇车祸。她临险不乱,不顾自己身陷困境,坚持要求先抢救其他伤员。

  “我是导游,请你们先救游客。”这句话,感染了游客,感动了来救援的民警,感动了后来的无数人。在湖南旅游行业,大家把她这种崇高的职业道德精神,亲切地称呼为“花枝精神”。虽然,她因为耽误了抢救而失去了一条腿,而这,丝毫不影响她最美的形象。到现在,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喜爱上了文花枝,这个内心和外表同样闪亮迷人的姑娘。

  有人习惯地把她与女明星比上了。女明星可爱,但并非人人都爱。花枝可爱,绝对是人人都爱。她们的美丽各有不同,其绽放的地点天地悬殊。一个在霓虹灯下,接受拥趸者的崇拜喝彩;一个在生死考验之境,毫无愧色地面对着她率领的游客。从文花枝身上透出的那种精神之美,让人目眩心惊。这样的美,岂是一般女明星及得上的?

  花枝之美,就在于这美具有不息的生命力。外表的美固然可以取悦一时,内心的美方能经久不衰。这句格言,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有谁对此认真做过思考?有谁愿意为此实践?文花枝这样做了,因此,她的美丽被永久定格。就像数十年前的戴碧蓉一样——枝折了,花依然微笑。

  美好心灵之花,往往盛开在精神的沃土。湖南,从雷锋到文花枝,我们已经能够数上一大批英雄的名字。这是一片开放的土地,也是一片弘扬着传统美德的土地。文花枝,能在这块土地上孕育并受到普遍爱戴,那也顺理成章。

  何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