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域经济:昆明之后还能冒出几个中心城市昆明“领跑”区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46 云南日报

  【报告摘录】

  努力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根据各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

  【注脚】

  目前我国开放有序、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西部地区也在借鉴东、中地区的经验,在各地区的经济总量上有所突破。有权威人士指出,中国区域发展出现新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国际化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跨国公司投资大规模增加等。珠三角区域、长江三角洲区域等的区域合作和区域格局为世人提供了借鉴。

  加快发展区域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绝不能遍地开花、城镇盲目布局、土地无限开发、生态环境恶化之路。这是很多城市在部署区域格局中的重要原则。 结合实际,我省确立了现代新昆明、滇中、滇东、滇西和滇南区域中心城市、州市府所在地城市建设、县城、中心集镇、边境口岸城镇6个层次的城镇体系构架。

  首先做强昆明

  省建设厅厅长冯志成说,他曾经研究过非洲、美洲的城镇化道路,非洲是大量的农民集聚到城市中,生产力高度集中,城市中没有产业支撑,所以非洲的城市化不可取。美国则是城市郊区化,有钱人想怎么建就怎么建,聚集和发展不强。

  结合国内外一些区域的做法,冯志成认为,云南首先要走的就是把昆明做大做强。因为昆明的教育、文化、政治和信息都非常强,并通过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城市。

  破解县域城镇化瓶颈

  但仅有昆明做大做强还不够。目前,我省大、中城市的城市化率已达65.9%,但县域城镇化进程较缓慢,平均城镇化率仅为29.5%,与全国41%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较大。因此,加快县城建设促进全省的城镇化进程,举足轻重。

  冯志成说,今后一段时期,既要以昆明市和各区域性中心城市为重点,大力推进大中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大中城市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同时还必须加快县城建设,尽快形成一批各具风格和特色鲜明的中小城市群,实现“抓两头带中间、抓中间推两头”。

  【报告再述】把以昆明为重点的滇中地区,发展成为全省经济核心区和对内对外开放的中心;同时,依托连接广西、贵州、重庆、四川和西藏的交通干线,形成对内开放经济带;依托昆河、昆曼、昆仰国际大通道,形成对外开放经济走廊,促进全省经济布局优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5年后 我省城镇化率达35%

  【报告摘录】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统筹做好区域规划、城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

  【注脚】城镇化是现代化和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经济发展推动着城镇 化进程,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又促进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没有较高水平的城镇化,就不可能有全省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此,我省提出了加快城镇化发展,力争到201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的奋斗目标。

  35%的逐步推进

  城镇化如何循序渐进?曾有人提出要让云南快速发展的话,5年城镇化率应该增加12%。对此,冯志成并不赞同。“欲速则不达。我们争取每年增长1-1.2%的城镇化率,力争‘十一五’末城镇化率达到35%,那时云南将赢来快速发展;之后再力争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50%。”

  打造60个旅游小镇

  云南小城镇发展走怎样的路子?冯志成认为,要找产业支撑点,因此省有关领导在调研后提出了开发建设旅游小城镇的发展思路,我省在去年启动了60个旅游小镇的开发建设。

  冯志成说,我省城镇化的总体思路是:做大做强昆明、区域中心城市,抓好小城镇、发展好县城。“这样层次明确、贯穿大中小协调发展,城镇化基础坚实,有产业在支撑,云南发展速度就快,如果单打一发展,云南就慢!”

  【报告再述】

  大力推进现代新昆明和4个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州市所在地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县城、中心集镇和边境口岸城镇建设,努力形成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空间分布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网状城镇发展体系,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

  滇中城市群渐行渐近

  【报告摘录】

  鼓励和支持城市之间开展分工协作,打造滇中等城市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坚持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促进城镇与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机结合。

  【注脚】

  城市化过程中,在一定区域内的不同城市由于地理和资源禀赋等因素导致了主导产业的分化和城市功能的细化,从而各个城市间的产业链和城市功能自发调整并相互补充,并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紧密联系。这样一些不同功能组成的一个群体,称为城市群。

  昆明是云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项工业产业发展健全,工业产值在全省16个州市中位居前列,具有绝对的发展优势。而玉溪、曲靖等城市也在烟草、煤化工等方面优势突出。实践证明,如果能有效建立城市群,那么区域经济将会取得快速、长足发展,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经验即在此。

  合并烟草是前奏

  云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光远引证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城市同质化趋势带来的是恶性竞争。什么赚钱,就一窝蜂生产什么。应该按照城市不同功能,进行合理的产业分工。比如上海以生产桑塔纳汽车而著名,周围城市众星捧月,生产不同的零部件。希望我省在滇中城市群的构建中,实现产业的调整。“现在烟草整合迈出了第一步。”

  昆明和其他城市相得益彰

  作为我省的“老大哥”,昆明在滇中城市群构建过程中将发挥什么作用,其“老大哥”地位会否被取代?

  冯志成和徐光远的答案大同小异:昆明在滇中城市群中作用举足轻重,将充分发挥已有的区位、产业基础、科技实力等优势,发挥龙头城市的作用,各个城市扬长避短,互通有无。徐光远举例:曲靖作为煤化工基地,大理主要是旅游胜地,玉溪是烟草生产基地……

  烟草电子等仍是主导

  徐光远认为,城市群的建立依靠城市间联系的紧密程度,而体现这一紧密度的是城市间产业的互补和产业链条的延伸。烟草、电力、资源等产业是云南的优势和主导产业,同样也是滇中城市的优势和主导产业。构建滇中城市群要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合理安排,根据各市特点整合优势产业,而不是各个城市都把这些产业化作为地方优势和支柱产业进行发展规划,加大产业整合力度,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政府营造氛围

  “滇中城市群的构建,单纯靠市场行为不现实。政府要从规划角度,对不同资源进行整合。”徐光远认为,政府应在其中扮演及其重要的角色,应该通过政府的科学规划和专家论证,使城市群建设更加科学。

  徐光远说,招商引资也至关重要,实践表明,在构建产业链时,有些值得商榷之处,对于一些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规划中要充分论证,以海选确保质量,不能急功近利。并通过构造引导性投资,扶持一些龙头企业来加强改善基础设施。

  【报告再述】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的市场化进程,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在城镇规划和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