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涉嫌受贿近期将在京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北京讯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侯伍杰涉嫌受贿案目前正在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按照正常法定程序,侯伍杰近期将被起诉到北京市一中院受审。

  昨日下午,北京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慕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述信息。慕平介绍,根据最高检的指定管辖,去年市检察院依法查办了该案。反贪部门目前已侦查终结,将该案移送到了市检一分院审查起诉。

  8万余元礼品未被认定属受贿

  据《山西日报》报道,2005年10月18日,山西省委通报了中纪委和省纪委严肃查处侯伍杰、邵建伟等三起要案。山西省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因利用职权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成为山西第一个落马的省级高官。

  通报称,山西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在任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为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邵建伟谋取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提供帮助,收受邵建伟10万美元、一块价值58320元港币的百达菲利牌手表和2万元礼金,收受他人价值8万余元的60件礼品。

  对此,北京市检反贪局局长于春生昨日介绍,2004年12月,侯伍杰即被中纪委专案组“双规”并宣布停职。去年中纪委查办后因涉嫌犯罪将该案移交最高检,最高检指定北京市检反贪局查办。经过专案组办理,检方在侦查阶段查明的情况是,侯伍杰受贿10万美金和一块价值5万余元港币的百达菲利牌手表。至于通报所指的还收受邵建伟的另外2万元礼金、收受他人价值8万余元的60件礼品等,由于证据方面的原因,反贪部门没有将该数额列入受贿金额中。

  此外,据透露,侯伍杰目前被羁押在北京的一家看守所内,已接受过公诉人员的讯问。

  黑社会集团案牵出省级贪官

  另据上海市检察院主办的《检察风云》报道,侯伍杰的案发,最先缘于数年前的山西省黑社会集团案,即黑社会头子李满林的落马。2003年12月15日,太原市中院审理认定,李满林纠集一些解教人员进行大量违法犯罪活动。自1991年以来,该组织先后取得并非法持有枪支20余支,持枪作案15起,致一人死亡多人伤残。李满林一审被判死刑后,随即供出“保护伞”———时任临汾市公安局局长的邵建伟。邵建伟案发后,又供出了侯伍杰。

  2005年7月,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侯伍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05年9月侯伍杰被罢免山西省人大代表资格。《新京报》供稿

  个人资料

  侯伍杰,1945年9月生,山西盂县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66年入党,1967年参加工作,先后任吕梁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长治市委副书记、阳泉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