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隆大佬”唐万新今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2 海峡都市报

  N《北京晨报》《楚天金报》供稿

  本报讯 号称建国以来最大的金融证券案———“德隆”主案(本报曾报道),今日将在武汉市中院开庭审理,德隆系的三个涉案单位和唐万新等7名高管分别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操纵证券交易价格以及挪用资金罪。据相关人士介绍,开庭审理时间暂定为3天。

  此案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武汉中院审理。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已派员到武汉督办此案。

  唐万新曾入

  福布斯富豪榜

  德隆主案的核心人物———42岁的唐万新,是资本市场最大神话的导演者,曾在福布斯2002年中国大陆100强中,名列27强。他曾任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上海友联管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裁。检方指控唐万新的“德隆”系列公司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02亿余元人民币。

  德隆非法融资

  过千亿

  在唐万新走上法庭前,他曾经控制的德恒证券、中富证券、伊斯兰信托、金新信托、南京国投几大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经相继在2005年开庭(本报曾报道)。考虑到德隆相关资产已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德隆系”相关案件已经开庭,相信此次唐万新“延迟”走上法庭,应该是德隆大案的收官之笔。

  在1992年以前还只是乌鲁木齐一个“什么赚钱干什么”的个体户唐万新,竟然在其后的三年时间内通过“一级半市场”倒卖精密合金、陕西五棉、西安民生、西安金花的法人股开始了新疆德隆发达之路。唐氏团队在短短的几年中就控股和参股了多家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城市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完成了庞大金融帝国的布局,为其后来几年疯狂非法融资提供了渠道。

  唐万新曾供认,仅上海友联融入的资金就在800亿到1000亿元左右。到底德隆一共非法吸收了多少资金估计很难说清,据《财经》报道,此次司法机关统计的450亿元非法吸存额也只是其一半。

  千亿融资

  支撑德隆牛股

  对于操纵证券价格罪,唐万新起初一直不愿意承认,但湘火炬、新疆屯河、合金投资这三只超级牛股以滚雪球的模式快速膨胀却是世人都看得见的。最牛的2003年底,三只股票的流通市值分别增长了37.34倍、26.71倍、26.70倍,总市值高达200多亿元。在此期间,几乎所有熟悉股票的机构都知道德隆拿了三家公司超过90%的流通股,而德隆更可以让这些牛股经历大涨大跌而“岿然不倒”。甚至每位掌握大资金的老总都可能了解德隆正是用“融资”支撑股价的,但却还是有很多人把大笔的钱融给德隆。

  有“江湖第一庄”美名的德隆还炒作过祁连山、亚华种业、人福科技、青岛双星、华北制药、三峡水利、秦丰农业等股票。在“无庄不欢”的那个年代,因为有了笑傲江湖的地位,德隆很少畏惧让市场知道其买了哪些股票,唐万新配合做庄而鼓吹的产业整合,更是让很多不合理的事情看上去很合理。

  但人工堆成的雪山再大也有融化掉的一天。2004年4月13日,不堪资金重负的德隆系在瞬间倒掉,三驾马车200亿的市值十余个跌停后成过眼云烟,曾经飞在天上的股价现在都在2元徘徊。

  德隆拯救唐万新

  今日开始的审判引人注目。《财经》引自法律专家的评论是“唐万新最终获刑超过十年的可能性已然很小”。其理由有二,一是德隆错综复杂的资金网络和4万多炒股账户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地方,二是并未被指控法定最高刑为无期的金融诈骗类罪名。而面临破产的德隆,也没有摆出“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束手就擒的弱势。为了救赎唐万新,德隆聘请了名律师陶武平为首的豪华律师团。审判最终结果,显然少不了一番唇枪舌剑。(文中多处数据引自《财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