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公党和台盟提议饮用水井周边要设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2 海峡都市报

  让更多人能够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在本次政协会上,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些民主党派建议,在未实现村村通自来水之前,保护现有水井卫生安全刻不容缓!

  水清不等于安全

  致公党晋江市委会一项提案指出,现在不少农村人口水质卫生意识薄弱,总认为清
澈、无色、无味的井水就是卫生安全水。其实,因为农村市政设施相对落后、不规范,特别是排水、排污管网没有铺设或管沟泄露,污水漫流渗落地下,远远超出了环境的自净能力,让农村水井水质恶化。

  提案指出,目前农村的很多井水已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现象,像制革业发达的安海镇可慕村,水质污染较严重。而台盟的一项提案中也指出,最近陈埭、安海、磁灶、龙湖4个镇142个水井水样抽检化验显示,井水合格率仅为10.56%。

  水井应设保护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晋江市380多个行政村中,通上自来水的有135个,其余250个左右的村居仍主要靠挖井解决吃水问题。

  针对这种现状,致公党晋江市委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规范现有水井保护范围,保证水井周边20~30米半径内,不得有化粪池、干厕、垃圾等污染源。同时,应加快取缔一些污染企业,以防地下水和小河流域水质恶化,并逐步完善建设居民区、工业区排水、排污设施。

  台盟晋江市委会也建议,应改善水井周边环境,禁止在水井周边地区倾倒危险废弃物品,同时要对水井进行消毒,在掘新井时要选择未受污染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