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答嘴古搭档 让观众和我们一起哭一起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2 海峡都市报

  15日的下午,泉州市区一茶馆里,杨志成和王晴熹一出答嘴古《破镜重圆》,再次获得许多评委的肯定,很有可能进入泉州首届讲古人电视大赛。就在这一天,他们还迎来另一个好消息,他们合作创作的少儿舞蹈《群丑献艺》被福建电视台敲定为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场节目。

  两个“催泪王”

  “狗儿见了退三步,小孩见了往里躲,叫我怎么和你做夫妻?”讲古台上,王晴熹掰着手指头数落自己的“酒鬼老公”。她说话就如筛豆子,脆生生往下掉。而一旁,杨志成耷拉着头,两道眉毛都快锁到一起了。那模样,引来不少笑声。

  这边笑声还没停,王晴熹转脸一变,从气冲冲闹着要离婚的少妇,变成哭啼啼求父母别离婚的小女孩,娇滴滴的哭叫声直扎人心:“爸爸妈妈,你们不要离婚,不要离婚”、“爸爸,你表现好一点,妈妈就不会离婚了。”

  几声哭叫,以及“爸爸”抱头流泪的样子,惹得场上阿伯阿婆直抹眼泪,80几岁的吴老伯更是哽咽难止,一直到戏里夫妻破镜重圆了、演员们下了台,他眼睛里还挂着泪花。

  “听讲古听多了,这般感动人的却少见。”王晴熹下台来,一位阿婆拉着她的手说。

  一对好搭档

  这样感动观众,对杨志成和王晴熹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了。

  两三年前的鲤城区小品创作大赛中,他们两人第一次合作,演了泉州市高甲戏剧团张天鹏导演编导的《撤诉》和《一丝金发》两部小品,都极深地感动了观众,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这次以后,杨志成和王晴熹都觉得找到了最佳搭档,杨志成是泉州高甲戏剧团的丑角,科班出身入戏快,很容易带动王晴熹的情绪。身为东门小学的音乐老师,王晴熹天分高,表演自然,能帮助杨志成改掉高甲戏中带来的夸张成分。

  排戏时,杨志成喜欢逗王晴熹笑,常常是王晴熹气冲冲地数落着“酒鬼老公”时,回头一看,看到的不是一张沮丧的脸,而是一张好像占了什么小便宜一样的怪模怪样的笑脸,让王晴熹一下爆笑出声。

  创新引争议

  两三年的搭档,杨志成和王晴熹跟着张导演,寻求了很多创新。《破镜重圆》讲的是现代的故事,而传统的讲古一般讲古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一人单口讲。答嘴古却是两个讲,分饰几个角色,有旁边,有对白,不只讲究故事性、情节性,还讲究文字押韵。

  而舞蹈《群丑献艺》也是他们的一个创新,把高甲丑的脸谱、程式融入到基本的舞蹈语汇中。

  这支舞蹈教给了晋江霞行幼儿园的一群小朋友,尽管他们不能十分传神地演绎出来,但也以此赢得了福建电视台《综艺先锋》节目“酷酷小童星”比赛第一名,并被纳入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开场节目。

  创新也引来争议,《破镜重圆》在初赛时,得了4个98分的高分,却也得了一个70分的低分。

  “新的东西经常是有人接受,有人不能接受,但对于我们来说,比赛能否得奖并不是最重要的,能被观众认可,能感动观众,才是我们所要的成功。”国家一级导演张天鹏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