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国统一部推进韩朝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韩国政府机构中有一个特殊而著名的机构———“统一部”。顾名思义,“统一部”就是为朝鲜半岛统一而设。随着韩朝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发展,统一部的作用越来越大,已成为大力推进南北合作与交流的“核心机构”。

  掌南北事务

  统一部位于韩国首都首尔市中心政府综合大厦4至5层。

  在综合大厦4层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普通房间里,统一部政策辅助官金炼铁博士接待了记者。金博士介绍说,统一部共有400多名工作人员。其前身是成立于1969年的“国土统一院”,1990年更名为“统一院”,1998年在机构调整时晋升为“统一部”。

  谈到统一部的具体职能时,金博士介绍说,一是制定政策,所有与统一有关的政策都由统一部制定;二是主管南北部长级会谈,掌管南北交流与合作的许可权,如金刚山旅游、开城工业园区以及南北铁路、公路连接等合作事项;三是推进南北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组织离散亲属会面等;四是收集、分析朝鲜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情报;五是对韩国国民进行统一教育;六是掌管来往于南北之间铁路、公路的出入权。

  促经济共荣

  自2000年6月南北首次实现首脑会晤以来,南北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员交流不断增加,2004年南北经济贸易额达6.9亿美元,是1989年的260倍。朝韩公路、铁路的连接,开城工业园区的兴建,金刚山旅游的开发,无一不透露出南北合作正迈向一个新阶段。

  为积极推进南北经济共同体的形成,韩国不仅设立了“南北合作基金”,而且采取了许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到朝鲜投资合作。去年11月21日,韩国国会通过了“南北交流合作法实施令”。韩国舆论认为,这是韩国推进南北交流与合作的法律保障,标志着南北关系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没有时间表

  尽管南北合作已有很大发展,但问起南北统一,韩国上下都说没有什么时间表。韩总统卢武铉说,在统一问题上,韩既不搞“武力统一”,也不搞“吸收统一”,而是要实现“和平共荣”,因为实际的统一胜过形式的统一。70%的韩国国民希望和平统一,因为如果实行“武力统一”或“吸收统一”,整个朝鲜半岛就会面临民族共灭危机、战争危机和经济的破产。

  韩国媒体认为,在统一进程上南北仍然面临着诸多难关。首先,南北对峙半个世纪以来积怨甚深,相互猜疑和互不信任的坚冰难以在短时间内消融,要连接民族感情纽带,需要精心培育和耐心呵护,没有情感和睦的基础,统一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其次,在国家体制、意识形态、经济实力等诸多领域南北差别巨大,要实现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最终达到统一,难度可想而知。第三,尽管半岛缓和趋势明朗,但严格来说,半岛目前的状态还是处于“停战协议”阶段,和平机制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第四,朝鲜半岛历来是西方列强极力争夺的重地,半岛问题具有复杂的国际背景。半岛统一问题盘根错节,解决起来难度不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