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照全国文明城标准 沈阳还差哪几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4 沈阳晚报

  2005年,沈阳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的光荣称号,这是个含金量很高的荣誉,但不是最高荣誉。沈阳市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力争在2008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沈阳距这个荣誉还有多少距离?

  文明城市有“7+1”标准

  据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有一个“71”标准。这个“7”就是要创建好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生活、生态、社会等七个环境。“1”就是整个城市要树立起一个文明和谐、健康向上、兴旺繁荣、普遍称道的良好形象。中央还专门出台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将每项标准细化为硬性的数据考核指标,共261条。在2005年的评选中,全国666个城市只有9个城市基本达标,摘取了全国文明城桂冠。

  沈阳尚有46.4%指标未达标

  对照261条标准检查、衡量,沈阳目前面临的形势是基础较好,压力巨大。

  所谓基础较好,就是沈阳已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有了参评资格,而且在261条指标中,已经达到或超过标准的有140条,占指标总数的53.6%%,如人均公共绿地标准8平方米,沈阳已达12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标准是80%%,沈阳已达到100%%;计划生育率标准是95%%,沈阳已达到99%%;大气优良天数标准是全年的80%%,沈阳已达到86%%。

  但沈阳面临的压力也很巨大。261条标准中,沈阳未达标的还有121项,占总体指标数的46.4%%。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标准是90%%,沈阳只达到68.9%%;恩格尔系数标准是低于35%%,沈阳目前是38%%;交通事故死亡率标准是每万台车10人以下,目前沈阳是13.5人。市民交通行为、公共设施维护水平、人际互助行为等方面,沈阳与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差距更大。

  从沈阳目前状况来看,尚有近半指标未达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压力大,难度大,但沈阳别无选择,只能迎难而上,而且要争取提前达标。力争2008年在省会城市中率先登上全国文明城市的奖台,摘取国家级精神文明的桂冠。本报记者李明欣郭宏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