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今儿到正月十五可放鞭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4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还有10天就要过大年了,从今日(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起,沈阳市进入烟花爆竹销售、燃放解禁期,解禁期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结束。购买烟花爆竹怎样鉴别真假、如何安全燃放?昨天,记者专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业人士,向市民发出燃放烟花爆竹四大安全提醒。

  安全提醒一:举报黑烟花可得奖金

  据介绍,今年1月1日沈阳市施行对非法运输、生产、销售烟花爆竹进行有奖举报后,目前执法部门通过举报查获非法存储、运输案件13起,收缴罚没烟花爆竹1100余件。目前,对这些案件举报人的奖励正在落实。苏家屯区的一个举报人将获得近500元的奖金,成为目前获得奖励最多的举报人。

  安检部门提醒市民,在解禁期内一些没有取得烟花爆竹零售许可的业户可能铤而走险贩卖“黑烟花”,为了保证市民安心燃放烟花爆竹,请您及时出手举报。沈阳市烟花办举报电话31602826。安全提醒二:买到烟花先打电话查安全

  怎样才能识别买到的烟花爆竹是合格品,不姓“黑”呢?记者了解到,今年沈阳市经过审批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共有1189家,其中市内五区有643家,四个郊区为546家。在解禁期间,所有临时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及临时库房必须统一悬挂《沈阳市2006年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第××××号》横幅标志,指定摊位销售。除此之外的任何销售网点,均为非法违规销售。

  另外,在沈阳经销的所有烟花爆竹,都应贴有“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字样的烟花爆竹准销防伪标识。其中间白色的“烟花爆竹准销”字样,一遇水就变色,水干后恢复白色。刮开表面,可获得查询密码,市民可拨打免费查询电话8008303315,输入查询密码,便可在电话里听到“您所查询的产品是经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核准经销的烟花爆竹,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注意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祝您节日愉快”的声音,同时也就认定了您所购买的烟花爆竹是合格产品。

  安全提醒三:放鞭前先看说明书

  谁不会放鞭?点着捻儿就跑呗!其实,燃放烟花爆竹并不那么简单。怎样燃放烟花爆竹才更安心呢?市安监局提醒市民,尽管在经过审批的零售摊点上销售的烟花爆竹都是合格品,但烟花爆竹毕竟属于危险品,因此要求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室外燃放,在燃放前请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说明书确定的方式燃放。如在燃放时出现熄火现象,千万不要再点火,也不要马上靠近,一般在15分钟后再去处理。

  安监部门提醒,尽管拉炮、砸炮、擦炮、打火纸等产品看似填药量少,没有危险,但与月旅行、土火箭、地老鼠、礼花弹等同属于危险产品,请不要购买、燃放。

  安全提醒四:不要半夜放鞭讨人嫌

  过年放鞭是件喜庆的事儿,但不是在任何场地都合适。安监部门提醒市民,记清下列不许放鞭的地点,免得鞭响违规。《沈阳市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规定:在重要文物保护场所、幼儿园、医院、疗养院、教学科研场所、商场、集贸市场、景观路、居民楼阳台、楼道等地点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在城郊也不允许在山林、有电的设备下进行燃放。

  本报提醒市民,虽然在新修改的《沈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规定》中删除了“在允许燃放期间,每日晚十时至次日早六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和元宵节除外”的内容。这意味着在解禁时间内,市民可以全天燃放烟花爆竹。但是,为了不影响他人休息,请市民自觉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要上演深夜“鞭响惊梦”的闹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