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万来沈农民工将享受“城里人”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4 沈阳晚报

  “每年有50万农民工在为沈阳的建设、发展流汗,我们不能把他们当外人。让每名农民工能高高兴兴进城,明明白白就业,安安全全打工,愉愉快快还乡,这就是我们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最终目标。”1月18日,《沈阳市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起草人,市就业局外来劳动力管理部部长王道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详解沈阳市用制度给予农民工的市民待遇。

  养老:缴费比例和城镇职工一样

  农民工参加沈阳市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在沈阳已经施行一段时间。《沈阳市城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规定实施细则》规定:“外埠在沈从业人员、农业户口从业人员在沈阳市各类企业从业的,均参加我市养老保险统筹”。

  农民工参保与城镇企业职工参保缴费比例和待遇完全相同。根据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沈阳市规定,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后就业中断,其个人账户存储额可根据本人意愿,一次性返还本人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或予以保留并继续计息;就业中断后再就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以接续。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即缴费满15年以上,从业期间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办理退休,并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符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缴费不足15年),个人账户存储额按规定一次性返还给本人。

  医疗:农民工有权参加医疗保险

  市政府要求,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凡与城镇用人单位明确了关系的农民工,要与所在单位职工一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同等医疗保险待遇;未与用人单位明确劳动关系或在城镇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可按当地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办法参保。

  就业:办个《暂住证》,顺利找工作

  今年,沈阳市将施行农民工凭《暂住证》找工作的规定,对此王道平表示,劳动就业部门执行这样的规定主要是配合公安机关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暂住证》有助于规范外来劳动力市场,保护合法劳动的农民工的权利。

  根据规定,沈阳市今年将实行《暂住证》一证管理制度。凡在沈阳居住的农民工,要在来沈3日内持有效身份证件、照片到暂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证》,离开前申报注销。《暂住证》为1人1证,有效期为1年。居住期满前办理换证手续。

  招用农民工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查验农民工的《暂住证》,对未办理的农民工要督促其到公安机关申报居住登记,申领《暂住证》。各单位不得招用未申领《暂住证》的农民工。

  在沈阳市见义勇为或工作中成绩突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农民工,可由本人持《暂住证》向公安机关申请转为沈阳城市户口。

  上学:农民工子女上学不收借读费

  沈阳市政府规定,农民工子女在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学,不得收借读费等规定之外费用。农民工子女入学,需由家长或监护人提供下列在沈务工就业证明:父母一方在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务工就业的,须出具劳动合同或用工证明;父母一方在私营企业或个体商业活动的,需提供营业执照;与非户籍所在地的村镇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或出租方签订其他经营性租赁合同的,须出具合同证明;父母一方从事非正规就业的,须出具现居住地街道劳动保障机构开具的就业状况证明。以上证明提供其中之一即可按相关规定安排农民工子女上学。

  食宿:每间房不得超过16人

  吃得差,睡得挤,这是人们想象中的农民工生活场景。为了改善农民工最基本的生活条件,沈阳市对食宿条件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

  用人单位开设农民工集体食堂,必须申办卫生许可证,食堂炊事人员必须取得健康体检及培训合格证。食堂环境、食品采购、存储及加工条件要符合《食品卫生法》的要求。

  用人单位为农民工提供的集体宿舍,每间不得超过16人,设置双层床铺,高度不低于3.5米,单层铺高度不低于2.4米,实行公寓化管理。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