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楠楠当天就落上了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4 沈阳晚报

  

小楠楠当天就落上了户口

  

小楠楠当天就落上了户口

  

小楠楠当天就落上了户口

  亲生父母丢下她不管,重病缠身、一贫如洗的养父母带着她艰难度日。这名被一对善良夫妇收养的小女孩儿却在这样的条件下,给这个穷家带来了欢乐。1月18日,《八岁女娃娃笑着挑起穷家重担》这篇报道见诸本报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沈阳市代市长李英杰专门就本报报道做出重要批示,仅仅几个小时,小楠楠的户口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大彩电、慰问金、新衣服,还有刚刚从民警叔叔手里接过的户口簿……整整一天,小楠楠一家都被爱心包围着。

  代市长关注小楠楠

  昨天上午,沈阳市代市长李英杰看过本报报道后,对此事极为重视,当即给市政府秘书长马占春同志做了批示:“看了沈阳晚报《帮孩子托起明天的希望》这篇报道很受感动,对楠楠的身世深为同情,为有杨宝祥、徐景华这样的好市民感到骄傲,请你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妥善解决这个家庭的户口、医疗和基本生活保障问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让孩子幸福健康成长,让好心人得到好报。”

  各部门齐伸援手

  当日中午12时,马占春秘书长立即召集沈阳市公安局、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房产局及和平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参加协调会,及时研究贯彻落实,帮助小楠楠一家解决问题。

  就小楠楠的户口问题,沈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庆明立即责成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迅速办理。下午1时,负责户政工作的民警和集贤派出所的民警就来到小楠楠家进行了调查。下午3时30分,小楠楠就顺利落上了户口。

  针对杨宝祥的病情和家庭状况,沈阳市民政局、和平区政府以及集贤街道办事处,已将杨宝祥列入大病救助体系,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给予杨宝祥专项救助。

  当天下午,沈阳市民政局、和平区政府、集贤街道办事处还给小楠楠一家送去3500元困难补助金;和平区集贤街道办事处还把一台29寸的彩色电视机送到楠楠家。

  “我们是不是在做梦?”

  下午4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小楠楠家时,小楠楠正穿着一身崭新的衣服,聚精会神地在屋子里看电视。“叔叔,我家也有大彩电了,这是我第一次在家里看电视!”小楠楠乐得合不拢嘴。记者注意到,在这间狭窄拥挤的旧屋子里,到处堆着新送来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咚、咚……”听见房门响,小楠楠大声对徐景华说道:“妈妈,又有人来了,今天咱家的客人咋这么多?”这时,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的一名民警和集贤派出所的所长走了进来。“孩子,你看这是什么?”当民警把已经落好的户口簿递到楠楠手中时,徐景华竟一时愣在那里,满眼泪水,“天哪,我们是不是在做梦?”“楠楠,你有户口了,你再也不是黑孩儿了!”徐景华告诉记者,几年来,楠楠的户口问题成了她最大的心病,南十社区的孙红宇书记也不知帮着跑了多少趟。由于楠楠没有出生证明,徐景华夫妇也不符合领养条件,楠楠的户口始终没能落上。眼下,徐景华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她竟不知说什么才好,只是不停地重复着“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沈阳晚报、感谢所有的好心人……”小楠楠则捧着户口簿,一遍遍地看着自己的名字。

  楠楠一家被爱心包围

  记者正要离开,和平区法院办公室的几名同志又抬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来到楠楠家。看过报道后,和平区法院办公室决定要长期帮助小楠楠一家。朱哲轩副主任告诉记者,今后每个月及年节,法院都会定期送来必备的生活用品,以解决徐景华的生活困难。

  “谢谢叔叔,家里都快放不下了……”小楠楠指着堆满了一地的米面、鸡蛋和豆油对记者说:“这么多,我都记不清是谁送的啦!”徐景华告诉记者,整整一天,她家的门槛都快被人踩破了,全家人一直被好心人的爱心包围着。一对名叫范磊、孙茹的年轻夫妇早早赶来,他们为徐景华交了电话费,带着小楠楠吃了“肯德基”,还给小楠楠买了一套漂亮的毛裙子;沈阳山文保健品经销公司的刘贵才经理、还有一个叫“爱车一族”的组织,分别给楠楠送来了500元钱;还有许多不肯留下姓名的好心人,他们都是一家一家地来看楠楠,临走时都留下了钱和生活用品。

  记者离开前,楠楠走了过来,她向记者深深鞠了一躬:“谢谢叔叔、谢谢这么多的好心人,我一定好好读书,来报答你们和我的爸爸妈妈……”

  爱心热线实录当天,记者的手机已经成了“楠楠爱心专线”,先后有近百名读者打来电话,表示要给予小楠楠帮助。直到记者截稿前,仍有电话打来,询问小楠楠家的地址。以下是记者对爱心读者打来热线电话的节选。

  外语教师安女士:我为这样一个贫苦而坚强的女孩儿感到骄傲,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她。

  总参通信工程设计研究院张院长:同情楠楠之余,我们更多的是感动,我们要长期帮助这个孩子。

  空军某部的几名战士:快把地址告诉我们,我们要给这孩子汇款!

  某出版社编辑基女士、退休教师蒋先生:我愿意在学习上帮孩子一把,让她在家里得不到的教育培养,在我这得到补充。

  家住东陵区的于女士:尽管路很远,我还是要看看这孩子,我要带着我的小外孙女去,让她向楠楠学习……

  本报记者王野郊摄影王大局记者电话:133040329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