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溥仪之弟致信媒体:请尊重溥仪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7 光明网

  爱新觉罗·溥任(现名金友之)系溥仪之弟,现年90岁。日前,他在给媒体的一封信中说:

  自改革开放以来,以清末历史及人物为故事情节的书籍、影视作品繁多。这原本是件大好事,以史为鉴,可知兴衰。但是,近年来个别人出于商业目的,打着对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再解密,以及溥仪研究第一人的旗号,在各种书籍、影视、戏剧、舞蹈等文
艺作品中戏说他和他的五位妻子,杜撰莫须有的故事;借用溥仪《我的前半生》、溥仪日记、溥仪交往录等,对其内容和情节进行夸张、放大和杜撰。

  更有甚者,编造末代皇帝是同性恋,对溥仪的人格进行百般侮辱和人身攻击;一些人冒充爱新觉罗家族后裔,点名道姓的以“溥仪堂弟”、“溥仪曾孙女”等身份出现在社会上;个别人私自将溥仪和我们家族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照片放在故宫、颐和园等处长期进行展览,牟取利益;一些企事业单位和商家利用溥仪、溥杰的名字和肖像为其产品大作广告。

  这些行为,已严重侵害了他们的人身权、名誉权、肖像权及姓名权,同时,给我们的家人和近亲属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精神伤害。更为严重的是,戏说历史、胡编乱造历史人物的故事,严重误导了广大青少年和下一代,使他们走入历史的误区,形成错误的历史观,搅乱了他们对历史的正确认识。

  溥仪作为新中国的公民,虽然离开我们近40年,但他的各项权益理当受到法律保护,人格应当受到人们的尊重。因此,本着对历史负责的严肃态度,也为了维护家族的合法权益,经再三考虑,我认为,在沉默多年之后,有责任站出来说话。 (《人民政协报》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