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渐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7 通海网

  

  我省花卉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支持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使我省花卉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迅猛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9个方面。

  (一)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我省花卉产业起步之时,只有几亩地、几万元的产值,发展到1994年,全省以呈贡花农为主的花卉种植面积为6000亩,鲜切花产量达到2.1亿枝,已排全国第一。经过近10年来的不懈努力,全省花卉已形成了企业为主导、花农为主体的生产格局,发展花卉生产的地区也由呈贡斗南扩延到玉溪、曲靖、红河、楚雄、大理、丽江、迪庆、昭通、思茅、西双版纳等10余个州市。2005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预计将达到24万亩,花卉产业全行业总产值58亿元,鲜切花产量36亿枝,为花农新增收入达12亿元。花卉产业的发展,为云南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布局结构日趋合理。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省花卉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相对合理的区域布局:滇中以昆明、玉溪、曲靖、楚雄为主的温带鲜切花片区;滇南以西双版纳、思茅及元江、新平、峨山为主的热带花卉及配叶植物片区;滇西北(东北)以

丽江、迪庆、昭通为主的球根类种球繁育片区;滇西以大理、保山为主的地方特色花卉片区;滇东南以红河、文山为主的观赏植物片区。这样的区域布局,有利于充分利用我省的立体气候资源,形成我省花卉产业门类齐全,优势突出的发展格局。在种植品种结构方面,突出温带鲜切花这个优势和重点,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各品种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已形成了以康乃馨、玫瑰、百合为代表的一大批温带鲜切花优势品种,产品质量在全国乃至整个亚洲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三)科技能力显著增强。在国家科技部及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省通过整合科技部门、农技推广部门以及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花卉企业的科技资源,初步建立了我省花卉的科技服务体系,使全省的花卉科技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由于各方努力,措施得力,长期制约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的品种研发工作在近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到目前为止,我省企业和科研单位培育的玫瑰、康乃馨、百合、非洲菊等花卉新品种共有26个,其中, 3个花卉新品种已获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此外,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还成功驯化了乌头、景天、中国桔梗、老虎须等10多个云南特有的野生花卉,并且实现了商品化生产。球根类花卉种球国产化也取得初步进展,种球出口实现了零的突破,彩色马蹄莲种球已出口到了荷兰;企业在百合种球的繁育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种苗生产方面,昆明已开始形成全国种苗繁育中心,康乃馨、玫瑰、非洲菊等大宗花卉种苗除满足省内市场的需求外,还批量销往广州、贵阳等省外市场,部分种苗还远销至越南、日本等国家。

  (四)质量水平明显提高。由于在良种繁育、种植技术、采后处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不断改进,我省花卉产品质量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过去“云花”只能占据国内的中低端市场和国外的低端市场,现在云南花卉企业的产品已基本占据了国内的中高端市场,部份产品已进入了国外的高端市场。云南鲜切花的质量已得到国内外业界的一致好评,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也在一天天缩小。英茂的康乃馨,杨月季、丽都的玫瑰,隆格兰、明珠的百合等已成为国内外市场公认的优质花,深受欢迎,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世界花卉大国荷兰的花商、花卉专家来云南考察后认为,云南部分企业和农民联合体的鲜切花质量已达到欧洲一流水平。

  (五)流通体系初步形成。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后,我省花卉以拍卖市场为核心的市场流通体系已初步形成。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是国内交易量最大的花卉拍卖市场,斗南花卉批发市场是目前国内交易量最大的花卉市场,两个市场代表了高低不同的两种生产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共同构成了云南花卉的市场交易平台。围绕两个市场,有一大批提供销售服务的专业从事花卉贸易的国内外企业,有以云花联合运销公司为代表的专业提供花卉物流服务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地和国外部分国家,通过日渐完善的物流服务可以将“云花”销往国内及世界各地的消费市场。

  (六)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流通销售服务的不断完善,促进了我省花卉在国内外市场的销售,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目前,我省花卉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达到50%左右,在局部地区和销售旺季甚至可以高达70-90%。在香港、新加坡、泰国等周边市场,云南已取代

马来西亚的金马伦高原成为上述市场最主要的温带鲜切花货源地,在日本、韩国、俄罗斯,“云花”已拥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正在稳步上升。我省花卉还进入了澳大利亚、中东、欧洲和北美等高端市场,销往国家和地区已达28个。

  (七)花农合作经济组织成长迅速。花农是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改善他们的生产经营水平,不仅对花卉产业的升级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关系到花卉种植农户的收入能否持续增加。为了改善千家万户花农的生产经营状况,使他们能够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要求,省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对全省各地处于萌芽状态的花农合作经济组织进行了积极的引导和扶持。在政策的引导和重点花农合作经济组织的示范带动下,全省花农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方兴未艾,目前全省花农已自发成立了97个花农合作经济组织,其中合作社57个,专业花卉协会40个,花农合作经济组织种植的鲜切花面积约占全省鲜切花种植面积的50%。通过发展花农合作经济组织,使广大花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八)企业实力逐步壮大。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花卉已形成了一批技术水平优、设施装备好、专业化程度高、市场开发能力强的重点骨干企业。如以英茂花卉、农科院园艺所为代表的种苗生产企业,以江川英茂、锦苑花卉为代表的康乃馨生产企业,以杨月季花卉、通海丽都花卉、昆明海宇为代表的玫瑰生产企业,以隆格兰园艺、玉溪明珠花卉为代表的百合生产企业。此外,还有专业从事花卉销售服务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提供物流服务的云花联合运销有限公司,以及综合性的芊卉公司、缤纷公司等。这些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不仅自身的生产、销售进入了良性循环,主导着我省花卉的出口,而且在辐射带动花农发展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

  (九)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为使我省花卉走出云南,走出国门,多年来,我省广泛开展了与国际花卉企业和花卉界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国际合作,成功实施了由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瑞士政府援助的“云南省出口导向型花卉产业发展项目”(简称ITC项目),以及和以色列政府合作的“中以花卉培训中心”项目,一方面为全省花卉企业和花农提供了大量技术和管理的培训,另一方面其项目的研究成果也为我省花卉确定发展模式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并直接促成了云南花卉交易中心(拍卖市场)和物流中心(运销公司)项目的建成。花卉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生机勃勃,云南花卉正成为全世界花卉产业所关注的热点。通过合作交流,宣传了云南花卉,也促使我们准确把握国际花卉的发展动向,有力地推动了我省花卉产业的发展和走向世界。

  我省花卉产业发展之所以取得长足的进步,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花卉产业发展,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从云南的实际出发来研究我省的花卉工作,确定了符合云南实际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并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措施,这是云南花卉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各级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农村调整结构的机遇,与时俱进地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三是有一支富有经验、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花卉工作队伍,这是我省花卉产业发展壮大的推动力量;四是充分利用了云南优越的自然气候条件,并选择了能够充分发挥自然气候优势的生产和管理模式,使这一优势最终体现为产品质量和生产成本的优势;五是依托国内外市场,顺应市场需求谋发展;六是各级金融部门不断加大对花卉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了一批花卉企业的发展;七是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不竭的动力,也是花卉产业发展不竭的动力。云南花卉产业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

  发展目标已经确定

  云南花卉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根本性的转折时期,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潜力、市场定位、方向目标的认识,切实确立发展思路。按照中央“五个统筹”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要求,省政府确定了花卉产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总体发展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用现代工业理念谋划花卉产业发展,突出提升壮大产业质量规模、经济总量、品牌效益三大重点,按照科学化、规模化、组织化、工厂化、标准化、国际化的“六化”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人的需求为导向,加大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增长方式创新力度,加快实施科教兴花战略,全面提高花卉产业的整体素质、市场竞争力和经济社会效益,实现花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富民、出口创汇三大目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云南建成享誉世界的亚洲花都。

  按照上述发展思路,我省花卉产业升级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以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为努力方向。在巩固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基础上,大力扩展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市场,努力开拓中东市场,到2007年,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2010年出口创汇达到1.5亿美元,2020年创汇达到7亿美元。

  ——以建设亚洲最大花卉基地和“亚洲花都”为发展方向。到2007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26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80亿元,鲜切花产量45亿枝,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为社会提供54万个就业岗位,为农民提供收入16亿元,让3万农户走上小康之路;到201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27万亩,花卉产业总产值100亿元,鲜切花产量57亿枝,出口创汇1.5亿美元,为社会再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为农民提供收入20亿元,再促进2万农户奔小康;到2020年,全省花卉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和出口基地。

  两大问题制约发展

  要实现省政府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两大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个问题是优质鲜切花的总体规模不够。我省的自然优势和生产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出来,没有形成均衡、稳定的规模供货能力,无法承接国外大宗订单。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企业规模小,融资困难,规模难以扩大;二是花农种植分散,缺乏组织,产品质量低;三是种源主要依赖国外进口,造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四是保护花卉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从业者守法意识有待加强;五是投入不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花卉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扶持花卉产业,国家有关部门也给予了我省花卉产业大力的支持,对于提升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水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但从总体来说,对花卉产业发展的扶持资金明显不足。由于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社会投资能力有限,基础设施建设及物流运输环节还需要财政资金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第二个问题是出口物流不畅。物流不畅较为突出地表现为整体运输能力不足。昆明尚未有货运航班运营,花卉运出主要依赖客运航班,但昆明机场客运航班舱位无法适应花卉运输的需要,特别在节假日省外市场需求量较大时,很难保障货运舱位。国际航班较少,运力有限,运价较高。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是目前云南鲜花的主要市场,昆明到以上市场的航班较少,远不能满足云南出口花卉的需要,且运价较高。而由昆明至中东、欧洲一线根本就没有直达航线,出口到上述地区的花需要进行多次周转,运输时间长,鲜切花品质没有保障。总体来看,我省花卉的国内运输由于运力结构不合理,经常造成花卉运不出去和运价居高的情况。在全国各地大力发展花卉生产的背景下,云南鲜切花的整体优势也被过高的运输成本所减弱,降低了市场竞争力。而对国外市场的运输,则由于运力不足,运费占销售价格的比例太高,极大地挫伤了花卉出口企业的积极性,也阻碍了云南花卉向远距离、高层次的国际市场开拓的步伐。

  物流不畅还表现在运输过程缺乏冷链保护。我省鲜切花外销受到制约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是产地采集后、短程运输、中转运输过程中没有全程的冷链保护,导致采后保鲜的关键技术环节——持续冷链的经常中断,使“云花”的售前保鲜期大大缩短,并对花卉到达目标市场的品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虽然近年来云南花卉在生产技术、采后技术方面进步很大,产品的产地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冷链系统的建设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使我省出口花卉在运输过程中的品质严重下降。另外,我省花卉出口外运服务也有待改善,花卉熏蒸技术比较落后等因素导致了鲜花质量的降低。

  重点突破,促进云花产业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扩大我省优质鲜切花规模和改善花卉出口物流条件这两个中心工作,我省花卉产业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花卉工作,加强对花卉工作的领导和扶持,加大对花卉产业的投入。要把促进花卉工作作为促进花农增收,促进我省农村经济健康繁荣的大事来抓。各地、各部门农口分管领导应该把促进花卉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范围,多关心、多指导、多支持,为花卉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另外,要进一步理顺花卉产业管理体制。

  二、全面实施优质出口鲜切花增量工程。通过构建企业集团和花农大联合体,以及出口花卉基地县、基地乡的建设,建成一批优质鲜切花生产基地,使我省优质百合鲜切花的生产面积达到1万亩,优质康乃馨鲜切花的生产面积达到2万亩,优质玫瑰鲜切花的生产面积达到3万亩。同时,实施7000亩优质种苗种球繁育基地建设,为优质鲜切花生产规模的扩大打下坚实基础。

  三、、实施“东扩西拓”计划,改善出口花卉物流运输条件。“东扩”,即在香港、东南亚等地已形成优势的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扩展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市场份额;“西拓”,即针对目前出口基数不大,但增长较快的中东、中亚及欧洲市场开展工作,多方努力争取短期内打开局面,站稳脚跟,求得份额。“东扩西拓”计划要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除了要有大规模的优质花卉产品做保证外,也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物流运输问题加以解决,比如针对目前较为突出的无直航线路、运力不稳定以及花卉保鲜困难等问题,首先要打通航线,建立通道。

  4、做好品牌的打造工作,以办好昆明国际花展为重点实现走出去战略目标。昆明国际花卉展作为我省传统的花卉展览,经过10年的努力,已成为国内鲜切花领域的品牌展会。要进一步努力把昆明国际花卉展培育成为亚洲最具专业性和影响力的鲜切花展会,通过举办昆明国际花卉展,树立“云花”形象,打造“云花”品牌。另外要围绕“东扩西拓”计划的实施,有选择地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的专业花展,扩大“云花”知名度。

  5、多途径做好对企业及花农的培训。围绕优质鲜切花增量工程,配合企业集团化和花农“大联合体”战略的实施,通过组织和指导,依托花卉主产区的行业管理部门、农技推广站、科研院校等力量,做好全省花卉行业的培训工作,力争两年内使全省花卉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和每一个花农都至少接受一次专业培训,全面提高我省花卉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我省优质鲜切花的产量,为“发展、富民、出口”奠定坚实的基础。

  6、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方面要抓紧制定出台保护花卉新品种知识产权的地方性法规,力争2006年内颁布实施。同时也要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舆论环境,帮助企业和花农建立遵守国际市场游戏规则的观念。争取通过两年的努力使我省30%以上的花卉种植面积合法地使用引进的品种。在保护花卉知识产权的同时,要积极开展自有知识产权花卉专利品种的研发工作。争取通过两年的努力,使我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达到30个以上,并有5个品种用于大规模商品种植。(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