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胡锦涛总书记邀请 金正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3 河北日报

  胡锦涛同金正日会谈并设宴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钱彤)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从1月10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并在湖北、广东、北京等省市参观考察。

  在北京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金正日举行会谈,并为金正日举行欢迎宴会,还陪同金正日参观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金正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分别陪同金正日参观或参加了有关活动。

  胡锦涛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金正日访华。

  胡锦涛表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商和配合。中朝传统友谊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巩固和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胡锦涛强调,中方愿与朝方共同努力,为中朝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中朝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入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金正日感谢胡锦涛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款待,对在去年10月平壤会晤后不久再次与胡锦涛见面感到十分高兴。

  胡锦涛积极评价朝鲜国内建设。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金正日总书记的领导下,朝鲜全党全国紧密团结、艰苦奋斗,一定会在建设强盛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金正日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巨大成就。中国所取得的"惊人发展"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路线、方针、政策符合中国的国情。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南方城市特别是经济特区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焕然一新的面貌和生机盎然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充分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正确的。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祝贺。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重申了中方的原则立场,指出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机制,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是正确的选择。中方愿一如既往地与包括朝鲜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六方会谈进程继续向前迈进。

  金正日表示,朝鲜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所发表的共同声明,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的立场没有变化,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克服当前六方会谈所遇到的困难。

  在湖北、广东期间,金正日分别对武汉、宜昌、广州、珠海、深圳等地进行了考察,并参观了工业、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十多家单位和企业。参观考察期间,金正日兴致勃勃地听取有关省市党政领导及有关单位、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认为改革开放政策在中国特别是广东取得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活力和潜力。金正日说,通过考察参观,我们感受很深,收获很多。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社会面貌日新月异,对中国的了解更加全面,对中国党和政府解放思想、重视人才、立足自主创新、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政策体会更加深刻。金正日说,中国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朝方也十分注意发展经济,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以便更好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