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力推进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7日在广电总局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现场会上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件大事,作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力推进新一轮村村通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主持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

  1998年国家正式启动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截止到2005年底,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4.4亿元,基本解决全国11.7万个行政村和8.6万个自然村共9700万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问题,深受广大农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李长春听取了广电总局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有关情况。他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部署。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是送到农村千家万户的“文化活动室”,是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是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工程,对于传播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把村村通工程作为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村村通工程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促进广大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李长春强调,要按照巩固成果、扩大范围、提高质量、改进服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管齐下,综合利用,巩固完善已有成果,扩大覆盖范围,消灭盲区盲点。要不断提高工程水平,逐步增加节目套数,延长播出时间,丰富节目内容,使村村通工程更加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农民群众,贴近农村生活。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审验,把有限的资金集中用在工程建设上。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保障维护运营,防止出现“返盲”。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探索把村村通工程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现代远程教育结合起来的新路子,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村村通工程的积极作用。要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实绩,报道农民群众通过工程建设得到的实惠。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对各地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督促检查。

  刘云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推进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细化工作进度,落实资金安排,尽快启动“十一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陈至立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积极主动支持、保障村村通工程的实施。

  中宣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