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电评金正日访华目的:逼美国解除经济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从1月10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并在湖北、广东、北京等省市参观考察。朝中社、韩联社及美联社和法新社等西方媒体均就此作了报道,并发表了评论,认为金正日此次访华旨在表明朝中关系牢固,逼迫美国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尤其他此次考察了邓小平昔日的“南巡”故地表明,金正日回国后将会着手制定新的经济改革措施………

  关注朝方对核问题的立场没有变

  美联社发自首尔的一则消息说,金正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晤时表示,他的国家致力于和平解决核问题。朝中社发表的一篇朝文报道也说,金正日与胡锦涛会晤期间,两国同意继续推进

六方会谈进程,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贡献。

  据该社报道,金正日对胡锦涛说:“我们保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履行六方会谈第四轮谈判发表的共同声明、寻求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

  从2003年开始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9月第一次发表联合声明。朝鲜在声明中同意放弃核计划,以换取援助和安全保证。外电称,然而,朝方提到了会谈中出现的困难,因而朝鲜拒绝复会,而是要求美国先解除对朝鲜的制裁。

  但外电注意到,金正日表示将与中方共同努力“克服六方会谈遇到的困难,找到前进的途径”。

  法新社援引纽约大学东北亚问题专家斯蒂芬·内佩尔的观点报道,金正日此次访华可能在向外界表明,他在中国有朋友。中国是朝鲜为数不多的盟友之一。当朝鲜在六方会谈中努力应付美国的时候,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内佩尔说:“在与美国进行艰苦谈判的时候,这可以表明有人愿意与朝鲜谈判,愿意与它接触。”

  认为朝鲜将实施新经济政策

  《日本经济新闻》就金正日此次访华发表评论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通过对华访问,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经过多次的视察和会谈,朝鲜已经下定决心研究招商引资等新经济政策。中国似乎也向朝方保证积极提供援助,以支持北朝鲜自主的“改革开放”。

  该评论还说,胡锦涛去年10月在平壤举行的中朝首脑会谈中,提出了“密切高层往来”、“推 进经济交流”等四项建议。不到3个月,金总书记就访问了中国。朝鲜从2002年7月开始实行经济改革,至今已3年半,鲜问题专家几乎一致认为,该国今后将加快推进改革开放。

  韩国有报道称,朝鲜正准备在其西北地区建设一个“北朝鲜版的深圳特区”。

  日本《产经新闻》1月18日的一则报道也认为,金正日此次访华期间,视察了改革开放第一线广东省,这会被视为朝鲜开始认真重建经济的征兆。

  报道说,1983年,金正日首次访华时,在邓小平的建议下视察了深圳。2000年5月,金正日就任总书记后首次访华,第二年1月视察了上海,他称赞中国改革开放,并在朝鲜也着手实施了价格改革。

  《产经新闻》18日的另一篇题为《金正日“南巡”意在彰显改革决心 》的报道说,有分析认为,金正日是要通过视察深圳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昔日的“南巡”故地,彰显改革决心。

  有报道指出,金总书记此次视察特意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学习目的不言而喻。可以预想,金总书记回国后必定会着手制定新的经济改革措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