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分时供暖 学生叫冷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21 光明网

  

学校分时供暖 学生叫冷不迭

  为了保暖,教室走廊里的窗子被要求不能打开

  由于资金紧张,海淀区实验中学(原阜成路中学)一直采取分时段供暖的措施。随着气温不断降低,有些学生开始觉得冷了。近日有家长反映说,“孩子上课都得穿着棉衣,
学习很不方便”。

  家长:孩子开学还得挨冻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最近孩子回家向他抱怨学校每天只能保证5个多小时的供暖,上课时还要穿着棉袄。尤其是中午,暖气都是凉的,教室里没法呆,只得到外面去活动。他仔细一问才知道学校由于负担不起高额的供暖燃油费,只能采取分时段进行供暖的措施,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多年了。疼爱孩子的家长忧心地说:“北京的供暖到3月份呢,孩子假期结束还得挨冻啊!”

  学生:穿了两层“三保暖”

  前天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该学校。学校教学楼的每层楼道里都贴着两三张“注意保温,请不要开窗”的纸条。由于是期末考试阶段,教室里只剩下四五个学生,置于教室后面的衣架上挂着几件羽绒服。

  记者走进一间教室,摸了摸墙边的暖气,温的。学生们告诉记者,如果不开门窗,教室里温度还行,但是空气质量不好。“有时候我们想开窗透透气都

  不行,会有人叫冷的”。见记者盯着他们单薄的衣服,一个同学笑道:“我里面可是穿了两层‘三保暖’!还有毛衣和外套呢,就是显着少。”

  学校:暖气空调轮流上

  据了解,学校供暖时段为6点30分至8点45分、9点30分至10点45分,13点至15点30分,基本是学生的上课时段。“这样既保证学生的基本需要,又节省资金”。学校总务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

  他说,学校自2001年开始采用柴油供暖以来,一直采取分时段供暖的办法。“现在柴油5000多块钱一吨,像这样分时段供暖每天都得烧至少两吨油。”这些经费一部分由国家拨款,另外的就得学校自己负担。“我们也想实现24小时供暖,实在是负担不起。而且说实在话,也有些浪费。”

  为了保障学生利益,学校也曾向北京市热力集团反映过该问题,希望能够统一供暖,不过他们表示热源不足,目前无法实现。

  现在,学校只得在一些时段采取空调供暖的方式。“住宿学生们晚上自习都被安排在有空调的教室,学生宿舍也都整夜开着空调。”他表示这样做可以有效地节省资源和资金:“空调供暖面积小了很多,花费还是比暖气少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