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的骄傲与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评论员

  和平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样板,和平村的村民也是新型农民的典型代表。周边一些村民在外揽活、谈生意、找工作,常冒充是和平村的村民。农民的身份被假冒,在全国来说都是罕见的,这是村民整体形象的一个有力佐证,更是新型农民的骄傲与自豪。

  和平村村民的骄傲与自豪,首先来自于他们靠着集体经济这座“大山”而日渐鼓起来的“腰包”,他们不仅有告别贫穷、创造财富的强烈愿望,也有与先进生产力有效对接的实践能力。因此,这里的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白世峰重视通过各种方式对村民进行引导和教育,不断提高村民对现代经济社会内在规律的理解能力和认识水平,并将此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在经济发展中,和平村处处领先一步,占领发展先机,村民都能在经济上受益,对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认识水平自然得到了提高,和平村村民群体都渐渐成为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明白人”,他们对发展先进生产力不是被动适应,而是主动追求。

  和平村村民的骄傲与自豪,还来自于他们与现代文明潮流的融合跟进,他们眼界开阔、理念超前,改变了长期以来人们对农民的某些偏见。和平村村民信誉好,素质高,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斐然,村民自治功不可没。以理治村,公开透明,成为和平治村方略的一个特色。和平村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规范有序,民意表达渠道畅通。这里有个“开会调节、留史存档”的制度,即使邻里家庭有摩擦、矛盾,都不敢大声争吵。在和平村,没有超越集体制定的规矩约束之外的“特殊人”。正是靠着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润物无声的正确引导,和平村村民虽然身处农村,却也能时刻感受到现代文明的熏陶,逐渐摆脱了传统生活环境的影响,他们不仅钱袋子丰裕起来了,思想意识、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也与整个社会不断进步、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总体趋势合拍。

  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培养造就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为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是新农村建设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为迫切的要求。和平村村民的文化素质、科技素质、人文素质和社会地位得到了全面提升,为他们赢得了荣耀,带来了骄傲和自豪,也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积累了有益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