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硬推军公教改革 国亲欲“修法”收回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无视台湾“全教会”的陈情与在野党的警告,台“考试院铨叙部”趁着“立法院”休会期间正式确定将从2月16日开始实施军公教18%改革。对此,国亲“立委”认为,“铨叙部”连冻结预算都不理会,国亲不排除“修法”,拿回“铨叙部”的这项权力。

  据报道,陈水扁去年提出的废除军公教退休人员18%优惠存款利息改革,已经几次暂
缓实施。尽管台“立法院”做出决议要求负责此项改革的“铨叙部”必须先将实施要点送到“立院”审查,否则便冻结“铨叙部”预算。但“铨叙部”对此视若无睹,仍然确定将在2月16日推动改革。

  对此,

国民党“立委”吴志扬说,“我们当初就想好他会来这招,我们还打算给他机会,本来很多人想比较凶悍干脆全删。现在预算就不用解冻了。”

  吴志扬认为,冻结预算已经是“立法院”所能做到约束“部会”的极限。如果“铨叙部”还是要蛮干,不排除下会期在法制委员会提案修改“

公务员退休法”,让“铨叙部”不能随意用行政命令侵害公务员权力,让他们必须依照“法律”实施,做任何变动都要经过“立法院”。

  但是报道也指出,目前台“立法院”正处于休会期,正式开议也要等到21日,“铨叙部”现在硬干推动18%改革,等“立院”开议再“修法”,民众权益被侵害恐怕已经来不及。

  背景介绍

  据台媒报道,18%改革措施一直备受争议,原本预定在2005年年底实施,但因各方反对及相关实施条件不成熟,一直延后至今。

  陈水扁在2005年“三合一”选前不顾各方反对,称要废除台湾军公教退休人员18%优惠存款利息,用其资金对农民进行相关补贴,意图拉拢农民,争取年底县市长选举的支持。陈水扁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引起了岛内军公教团体的强烈不满,他们于去年12月10日在陈水扁办公室前举行了大规模的静坐抗议。在野党也对陈水扁的做法不表支持。(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