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副国务卿下周访华商谈第三次中美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 余东晖) 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将于本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访问中国,与中国高官探讨美中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临行前佐立克再度表示,美中作为“利益相关者”有着共同利益

  美国国务院十八日宣布,佐立克将于十九日到二十八日出访亚欧。他先到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与军方高官探讨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优先问题。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访
问日本,与日方讨论推进美日联盟,以及东北亚形势、禽流感、美国牛肉恢复对日出口等问题。这是佐立克出任副国务卿以来首次访问日本。

  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佐立克访问中国。他先到北京,与中方高官讨论“广泛的”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佐立克将与中国副外长戴秉国回顾去年十二月美中第二次战略对话涉及的问题,并安排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第三次美中战略对话。接着佐立克将访问四川成都,了解中国内地发展,并参观大熊猫繁育基地。

  佐立克说:“美中是国际体系中两个庞大而重要的利益相关者,相互倾听对方意见,推动繁荣、和平、尊重人权和法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相信与中国同行继续保持接触是重要的。”他表示,将与中方就安全和核不扩散问题进行交流,特别是东北亚和伊朗问题,以及中国推进开放改革和最近中国公布的对非政策文件等议题。

  美国国务院官员说,此次访问是美国在佐立克去年九月在纽约的演讲“中国:从成员到责任”的框架下,寻找途径加强与中国合作的又一步骤。

  佐立克还将前往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参加其中一个中国话题的小组讨论。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美日加强同盟关系并进行驻日美军再部署之际,佐立克先访美军太平洋总部,再访日本谈美日同盟备受关注。而佐立克接连访华并不断强调中国“利益相关者”概念,显示美国更加重视对华关系,更加重视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