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弘扬国粹 任重道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弘扬国粹任重道远(图)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先生近照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消息 首届“海峡传情”新春楹联、诗词、贺词有奖征集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广大网友热烈响应,踊跃投稿,活动呈一派热络喜庆景象。赢得了各方面的关
注和好评。为此,我们对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孟繁锦会长首先对中国台湾网为本次活动所做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对活动推出后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由衷欣慰。随后他饶有兴致地介绍了楹联学会方面工作的进展:此次活动消息一经发布,广大联友投稿积极性很高,目前,中国楹联学会已经接受到一百多位联友寄来的三百件作品,而且品味甚高,范围较广。学会还依托福建省分会积极向岛内联界朋友推广,吸纳岛内优秀作品,扩大活动的影响面。“活动前期有如此效应已经非常可观了,根据以往类似征集活动的经验,绝大多数的联友都选择在活动后期投稿,所以此次征集活动非常值得期待!”

  楹联作为一种富有有文化底蕴、最能言简意赅传情达意的文学艺术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海峡两岸均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连宋访问大陆期间就很好地运用了楹联这种文化元素,向祖国同胞表达情意。孟会长在评价活动意义时不无感慨地说,“从文化角度讲,通过楹联征集这种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两岸共有共通的这一基础,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沟通民意,传播亲情,应该比其它方式更好,效果应该会更显著。尤其是利用楹联这种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网络平台完美结合,更能够达到“海峡传情”的效果。”

  在得知有一福建厦门网友代其102岁(生于1904年)高龄的老父亲给活动寄来了作品,“两岸和平臻一统 三通顺畅获双赢”后,孟会长对老人家心系国家的高风亮节表示崇高的敬意与真诚的谢意,对该作品也倍为推崇。他表示:希望两岸能够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互惠互利,真正达到双赢!并且再次强调,希望早日和岛内有关方面取得联系,真诚地与岛内楹联界加强合作,将楹联这一中华民族传统国粹进一步弘扬光大!

  中国楹联学会以弘扬楹联文化为己任,深感任重道远。孟繁锦会长告诉记者,学会成立二十多年来,潜心躬耕,不断挖掘,积极传播,目前,学会会员和全国各省会会员不下十万之众。学会还成立了8个专业委员会,为了加强与宝岛联界联系,去年专门成立了海峡两岸联墨交流中心,以民间交流的形式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发展。由于中国楹联学会的努力和各方面的重视,学会工作可谓全面开花。孟会长特别提到了几个鼓舞人心的事例:经过各方努力,楹联习俗进入国家第一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名录;中国楹联学会已经成立了十几个“楹联文化教育基地”,以加强中小学在传统楹联方面的普及教育,其中福建莆田八中尤为突出;“赠春联”节目,与“千手观音”被评为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两大亮点;本月23日,他们还将组织会员下基层到农村开展送春联的活动。(董文萃 李小辉)

  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