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回家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05 南方周末

  记者唐晓安通讯员钟克波陆华君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成了时下许多农村老年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平时村里若有老人去世,有时连抬棺材的 人都凑不齐。”记者采访中多次听到此类声音。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万仁德建议,和父母住同一村镇的子女,与父母房子的距
离最好不要太远。对于身在异地 ,与父母天各一方的子女,除了托人照顾外,还应经常与父母通过电话进行感情和思想交流。

  同时,老年人要学会自我调节,关爱自己。如与谈得来的老年朋友一起活动,互相帮助,既能增进感情,又有利于放 松身心。

  此外,对于“空巢”老人家庭和老人“空巢心理”,社会帮助也不可少。万仁德认为,社会和政府应尽可能地为老年 人多提供服务和便利。如在农村建立互助队,为老年人排忧解难,有条件的地方应开展多样的文娱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

  4大难题和4点对策

  新华网天津频道8月8日电7日从天津市老龄委获悉:天津市宝坻区老龄委提出了4点解决办法:一是在老年居住区 配建星光之家,并以此为依托组织书法、旅游、戏曲等协会,建立农村为老志愿者服务队;二是政府对经济困难的老人酌情给 予供养补贴,建立农村老年人基金会,通过慈善活动向贫困老人捐助;三是尽快建立农村医疗保障,建立农村贫困老人档案, 力争把老人的健康问题解决在社区;四是对高龄和行动不便的农村困难老人,通过政府买服务的形式,为他们提供生活服务。 (解建国单巨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