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钢铁业瘦身催生五大联合阵营 整合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07 桂龙新闻网

  产业集中度的降低,加快了中国钢铁全行业"瘦身"的开展。

  2005年钢铁行业生产钢材总量已达3.4亿吨,这来自于中国现在拥有的钢铁厂4847家。数千家中小钢厂的迅速崛起,将中国最大的10家钢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一路压低。海通证券研究所雍志强告诉记者,1992年,中国最大10家钢铁企业占有率为48%左右,这一比例一直维持了十年,从2002年开始占有率开始明显下滑,2005年这个数字已变为32%。大型钢厂市
场占有量的流失,迫使中国政府下定决心优化钢铁行业布局。2005年,发改委提出,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到2020年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争取达到70%以上。政府还决心在2010年将钢的年生产能力控制在4亿吨以下------低于今年的产能水平。

  中国最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也明确指出,必须通过兼并重组来提高集中度,而兼并重组的主体是依靠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

  在这一政策的规则之下,中国钢铁企业的五大阵营也加快了整合步伐。

  (1)东北板块。鞍钢与本钢的联合已经正式挂牌,拉开了东北地区重组帷幕,现阶段虽已公开挂牌,但仍各自独立运作,实质性的融合步骤仍在一步步实施当中,总产能将达每年2000万吨。

  (2)华北板块。首钢搬迁以及唐钢、郸钢一系列重组行动,表明环渤海钢铁业重组的起步,雍志强表示,河北省三大钢铁企业产量相差不大,没有公司能以绝对力量充当"买家"。但整合趋势仍将以各自发展为主。几家公司总产能将达每年2500万吨。

  (3)中部板块。武钢将鄂钢揽入怀中后,目前正筹划与广西柳钢联合组建新公司,计划在广西防城港新建千万吨级钢厂,以此实现国内跨区域重组,总产量将达每年2000万吨。

  (4)西部板块。攀枝花目前年产量在500万吨左右,业内有整合重庆钢铁传闻,但目前趋势尚不明朗。

  (5)华东板块。对于此次"宝马联盟",业内一致认为,即使存在变数,二者合作的最终导向仍可能是走向联合,并成为华东地区钢铁业整合的一个突破。两大强手年度总产量将达3400万吨。

  昨日,宝钢董事长谢企华在签约仪式上意味深长地表示,"宝马"有相同的企业文化,两公司产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更为"宝马"今后的联合之路留足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选稿:黄皓作者:袁小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