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个非洲人的“中国疑问”: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07 桂龙新闻网

  

5个非洲人的“中国疑问”: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技术人员在哈拉雷机场检查一架中国出口津巴布韦的新舟60飞机

  新闻部官员:为什么中国自称是发展中国家?

  许多非洲人对中国的了解都来自各种卫星电视报道。电视里中国大城市的摩天大楼、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让没有去过中国农村的非洲人不相信中国还有贫困和失业问题。在他们眼里,中国什么都有,是像美国、英国一样的发达国家。于是,就连津巴布韦新闻部的高官都会忍不住问中国记者:“为什么中国坚持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每一次听到非洲人滔滔不绝地讲中国的发达,记者总觉得有必要跟他们讲中国农村近1亿人口仍处在贫困线上。

  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中国出口非洲的商品能否价廉质更优?

  在非洲各国的商店里,你会发现家用电器是南非、日本和韩国商品的天下,而服装和日用小商品则是中国商品唱主角。但很快,因质量差,中国商品在非洲的名声坏了,让许多人产生不满。

  穆塔萨先生是津巴布韦报业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津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先驱报》就是津报集团的出版物。他对记者说:“我去过中国,对上海印象最深刻。中国商场里的商品应有尽有,物美价廉。但为什么出口到非洲市场的一些中国商品质量会有问题呢?”

  白人维修工:为什么白手起家的中国商人到非洲两年就能买车买房?

  在赞比亚卢萨卡曼达山商业区一家书店里,一名来自南非的白人主动跟记者搭讪,在得知记者是中国人后,这位先生不失时机地评论起在非洲的中国人,“知道我最喜欢中国人什么吗?他们来这里时一无所有,两年后,他们拥有了一切。他们非常能吃苦,很能干。”

  在南非,我不止一次地听到这种评价。有人因此预言,凭着中国人的闯劲儿,中国将来的发展势不可挡。

  旅店主管:中津两国政府关系那么好,为什么中国游客不来津旅游?

  津巴布韦马托普山旅店的主管称自己叫“寂寞”。初次见面,“寂寞”把记者当成了日本人,嘴里嘀咕了一句,“好长时间没见到日本客人了。”获悉记者是中国人后,他就问:“谁都知道中津两国政府的关系很紧密,但中国游客为何很少来我们津巴布韦旅游?”

  津巴布韦的传统游客来自欧美国家,即便是在今天,欧美游客仍占赴津外国游客的79%,来自日本、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游客不过15%。在经济严重缩水、外汇奇缺的今天,津政府急需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津旅游,给国家带来宝贵的外汇收入。

  餐馆服务员:中国人在餐馆吃饭很浪费,为什么不少点些菜,省下钱来给小费

  一名在哈拉雷中餐馆工作的中国厨师曾跟记者说,十年前他刚到津巴布韦时,他打工的那家中餐馆的老板不愿意给中国人服务,他不能理解其中的原因,老板也不肯向他解释。于是,他就问餐馆里的黑人服务员,黑人服务员实话实说地告诉他,“中国人在餐馆里就餐,点那么多菜,吃不完都浪费了。为什么不能少点些菜,省下点钱给餐馆服务员小费呢?”

  非洲人对中国人的看法是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形成的。中国人对非洲人的认识也是日积月累在增加。初到非洲时,记者不理解为什么非洲男人会毫不犹豫地向我这个中国女人要东西、要帮助。别人向我解释,在非洲,别人向你要东西是觉得你有能力帮助弱者,这是对你的尊重。于是,当再有人问记者要东西,甚至要中国政府的援助时,我都能理解了。在非洲人眼中,中国是有实力帮助非洲朋友的。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黄皓作者:李纳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