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度考核“减肥瘦身”值得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27 京华时报

  河南省鹤壁市对年度考评工作进行改革,将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20多项考核评比项目合而为一,实行一次性综合考评。这种对年度考核实行“减肥瘦身”的做法,改变了以往名目繁多、多头组织的考评方式,大大减轻了基层单位的负担,受到基层干部好评,值得提倡。

  每到年终岁首,各级党委、政府、各系统都要对下属单位或部门进行年度考评。考
核的项目有多项,其中有的还要分为很多单项。由于部门之间彼此缺乏协调沟通,基层单位往往是今天送走一个考核组,明天又迎来另一个验收团,造成多头检查、重复考评。上面这样搞,下面也随之效仿,最后造成基层部门应接不暇,叫苦不迭。据一位长期在乡镇工作的干部反映:“每到年末岁首,各项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多如牛毛,今天这个局明天那个部,有时一天接待三四个检查、考核组,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重要,都要应付。有时县里检查完了,市里、省里还要组织抽查。赔上时间不说,还引起群众抱怨,加重了基层负担,基层干部心里有苦说不出。”

  年度考核是上级机关对下级单位上一年工作进行检查、评比的一种重要方式。这对于掌握真实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对下年制订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上级机关各部门工作缺少协调沟通,不但人为增加了基层的工作量,而且滋长了基层只应付检查、不顾长远搞好建设的急功近利思想。再加上有些机关部门到基层检查工作,作风不实,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以至于造成检查总结空话连篇、套话成串,以偏概全,误导决策。

  忙碌了一年,基层部门和单位又在面对各个层面的考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机关部门如果轮番考核,基层领导天天忙于汇报、接待、陪同,必然分散精力,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鹤壁市对年终考核实行“减肥瘦身”的做法,值得借鉴。

  摘编自新华社1月18日电文/李丽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