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腹为胎救活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34 东南快报

  何永华在车祸中左手被压得几乎只剩骨架,为了保住他的手,成都的显微外科医生大胆创新,用8个多小时进行“缝缝补补”,将那只手植入了他自己的腹部“培养”!17日凌晨3点多,成都现代医院的医生完成了这一例手术难度极大、病例极其罕见的奇特手术。昨日医生透露,那只手将放在腹腔内超过20天,然后再进行二次手术。

  飞来横祸货车碾碎男子左手

  16日下午2点过,峨眉山市桂花桥镇燕岗货运站内,装卸工何永华因躲闪不及,被一辆满载货物、正在倒车的货车当场撞倒在地,货车右前轮从他的左手上重重碾过。顿时,鲜血和着被碾裂的肌肉碎片从他手套的细缝里流出,“啊——”,何永华大声惨叫后,剧痛使他当场昏死过去。

  闻讯后,何永华的妻子强忍悲痛,找了一块毛巾包住他的左手,在众人的帮助下急忙送到了峨眉山市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何永华的左手已被碾得严重畸形,皮肉被压烂,伴随大量的出血,医生对其受伤部位进行了消毒和包扎处理后,摇了摇头说:“没什么好的办法,截肢吧!”何妻大哭着说:“不能截肢,没了手他怎么过日子,谁还来养我们这个家啊!”时间不能再拖,在医生的建议下,当日下午,何永华被紧急转往成都“救手”。

  “救手”手术8小时碎手种到腹内

  16日傍晚,何永华被送到成都现代医院,经过初步诊断,医生发现何永华的创伤部位血管、神经已大部分断裂,且面积较大,伤势十分严重,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必须赶快进行再植手术。经过紧急商议后,医院决定对其进行双侧胸脐腹部皮瓣修复手术和中环指再植术。

  当晚7时15,何永华被推进了显微外科的手术台。再植手术非常复杂,同时要进行几种手术。9时左右,以唐林俊为首的手术小组开始在何永华的腹部左侧切开一个和何永华手臂差不多粗细的口子,又在腹部的右侧开了几个小孔,唐医生等人小心翼翼地将何永华的左手经左侧放进腹部,接连试了几次,那只手终于顺利地横穿腹部肌肉组织,在右侧露出指头……整个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直至17日凌晨3点才结束。

  “现在比刚开始的时候好多了,但还是感觉有点痛。”昨日中午,苏醒后的何先生虚弱地对记者说。

  罕见手术借腹“种”手救碎手

  为什么采用将何的左手放腹内“培养”的方法?“对于这样严重的伤势,要想不截肢保住这只手,最好的办法就是移植到自己身体的腹内进行培养。”现代医院显微外科的姜医生告诉记者,何的左手大面积肌肉组织挫裂脱落,但部分手掌肌腱和血管、神经组织还有作用,腹腔肌肉组织是人体最松弛的部位之一,将手移植到腹内培养,就如同对果树嫁接的原理一样,让何的手与自己的腹部人为制造出一个新的血液循环,有了供血,腹内又远离病菌危害,手就会慢慢长出一部分肌肉,血管和神经系统也会有些修复。

  “培养”一定时间后,再将手与相连的腹内肌肉组织分开取出,这样,手就会重新恢复自己的血液循环。

  二次手术20天后手腹分离

  姜医生说,何的手到二次手术时主要是尽可能地恢复手的功能,“从他手的情况看,最起码可以保住他手的存在,如果恢复得好,握笔拿筷子这些动作也许做不到,但比较粗的手部动作还是可以实现的。”

  据院方称,目前病人还在观察期,还不能判定手术效果,但他的伤太重,病情不是特别的乐观,虽然现在他的左手经过努力算是保住了,但手的功能很可能恢复不了了。唐医生透露,那只左手需放在腹内培养20多天,20天后医院根据他的恢复情况再进行第二次手术,将他的手从腹内取出,将他腹的左右侧缝好,再对那只左手作修复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