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总人口达4450万 全国排12位西部居第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38 云网

  2010年人口力争不超4600万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省总人口为4450万人,出生率为14.6‰,自然增长率为8‰。人口总数在全国排第12位,西部第二位。到2010年,我省将确保把总人口控制在4600万以内,出生率控制在13.5‰以内,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08‰以内。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我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强调,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白恩培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十五”期间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我省人口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省是人口大省,人口总量较大,增长较快,人口总体素质低,新增人口又大部分集中在农村,提高人口素质任务艰巨。我省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转低,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形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白恩培要求,“十一五”期间,我省面临许多难得的机遇和条件,要努力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继续推行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逐步提高补助标准,继续降低生育水平,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力争到“十一五”末,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6.08‰以内。要切实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一手抓耕地保护,一手抓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促进农业生产与国家建设的土地协调。切实巩固矿业支柱产业的优势,努力保障能源供给,努力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与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健康安全、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省长徐荣凯主持会议并提出如下要求: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长抓不懈。力争在2010年,将人口控制在4600万以内。实施“少生快富”工程,认真落实“奖优免补”政策,到2008年实现全省40%左右的农业人口一孩家庭自愿放弃生育二孩。健全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体系,大力提倡优生优育,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治理婴儿性别比例偏高问题。强化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现象。抓好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全面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倡导全社会节能,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锁华媛 马益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